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华人教材进入主流 旧金山两小学将使用新意中文

2007年08月31日 16: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联合学区日前决定,选用“新意中文”作为旧金山两所小学中文沉浸式教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这项决定显示,海外华人自编的本土中文教材已经进入主流教育界。

  “新意中文”由资深中文教师、新意中文学校校长陈健编写。旧金山联合学区已经订购“新意中文”教材40套,计划在2007至2008新学年里,首先在Starr King小学和Jose Ortega小学的沉浸式中文教学课程上使用。

  据了解,旧金山联合学区中文沉浸式教学课程采用80%普通话授课加20%的英语授课,目标是让学生在五年级时达到双语能力标准。

  陈健表示,旧金山联合学区与新意中文教材的结缘,起始于今年4月底的世界日报教育博览会。当时,旧金山联合学区多种语言部资源主任刘艾文正在博览会书展上选择中文教材。他对“新意中文”教材很感兴趣,当场购买全套教材样本带回去研究。旧金山联合学区委员会在对多种教材进行研究对比之后,于8月中旬开会决定,选用“新意中文”作为两所小学中文沉浸式教学的课本。

  1992年陈健创办北加州第一所简体字中文学校“新意中文学校”。从那时起,她意识到由于海外学生具有特殊背景,国内的教材难以适用,便产生自己编写教材的想法。

  陈健指出,海外学生没有足够的中文语言环境,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中文,一开始也不了解学习中文的重要意义。因此给他们用的教材必须量身订制。同时,很多中文学校老师都是业余教课,没有很多时间备课,希望教材方便实用。因此编写的教材必须能在每星期六中文学校短短两个多小时内,让老师和学生都有最大收获。

  陈健表示,“新意中文”不仅为学生编写,也是为老师编写。教材从内容、进度、到技巧,都考虑到老师业余教学所需,每一课都采用适当的故事题材。陈健还在每一册都编入考试题,让老师能统一掌握考试难易程度,节省老师时间。

  为了编写这套教材,整整10年陈健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她表示,编教材难度最大在于整体设计,保持前后连贯性。陈健说,“新意中文”在全世界一百多所学校使用,反应良好。但她深知教材并非完美无缺,希望专家及教师多指出不足之处。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对外汉语教材呈三大特点:语文性 口语性 生活性
   · "汉语风"吹热中文教材市场 多样化需求亟待满足
   · 关注华文教材问题 印尼华教界办华语教学研讨会
   · 汉语热在全世界持续升温 中文教材赢得国际市场
   · 推动华人子女中文教育 巴西亚文中心售中文教材
   · 国际"汉语热"升温 中国汉语教材每年外销两百吨
   · 汉语热拉动对外汉语教材热 年均两百吨寄往海外
   · 分析海外华文教育现状 美中文老师冀教材本土化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