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马来西亚高州总会华裔青少年茂名冬令营侧记(图)

2007年12月17日 15:33 来源:茂名日报




驰名中外的高州木偶粤剧让营员们越看越喜欢。

    万里寻根思故土,三生立志陟高峰。12月16日下午,参加2007马来西亚高州总会青少年茂名冬令营的营员们在广州结束了最后一站的活动,带着对祖籍国和祖籍地的深深眷恋,登机飞越重洋飞回大马。

  昔日祖辈谋生的“远渡”与他们今天寻根的“飞越”,真是天渊之别。经过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联欢、寻根,他们对祖籍国和祖籍地的文化背景有了初步的认知,同时亦更加明白身为华裔马来人的双重含义。

  家乡文化的诱惑

  朝气蓬勃的28名营员中,一半是中学生,一半是大学生。我市和谐美丽的校园文化,令他们难忘,特别是与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和信宜华侨中学学生的交流和联欢,更结下美好的校园友谊,有如溪水入江般的融洽和默契,不少营员过足了“明星瘾”,直呼“签名签到手软”。

  千手观音、五代同堂、白头偕老、枯木逢春……流连在高州根子古荔枝园贡园,读着一个个蕴涵美好意象的名字,营员们惊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在一棵空心古荔前驻足,当有人说那像船呀,像祖辈当年偷渡马来时乘坐的木头船呀,他们马上一个接一个地跳进“船”中存影,重温祖先当年漂洋过海的血泪辛酸梦。

  参观完高州宝光塔,营员们围在附近一个缅茄工艺档前,兴致勃勃地挑选工艺品,一位看热闹的老婆婆慈祥地打量着这群年轻人。这时,人群中突然“冲出”一匹“黑马”——只见一黑衣男子快步走到老人跟前,谦恭地递上“利是”,还将身体弯到老人的高度,让同伴给他们留影。老婆婆乐得张着无牙的嘴直笑,还学年轻人一边说“摇”一边做着手势。

  已经变得柔软的午后阳光,慷慨地落在他们身上。这令人感动的温馨一幕很让记者无法忽略,后来得知那位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男子叫温世平,冬令营的副团长。

  几天下来,祖籍地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石油文化、荔枝文化、冼夫人文化、岭南民俗文化,令这些大马华裔新生代倍感自豪和骄傲。正如营员陈浩文感言,故乡茂名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期待日后还会“卷土重来”,再续“良缘”。

  激扬青春不困惑

  “她就像我阿婆,真的很像。”当记者问温世平先生怎么想到与老婆婆合影时,他腼腆地笑答。他告诉记者,老祖母去马来西亚时只有17岁,如今已是90多岁了,老人家没有文化,不会向晚辈言传中国孔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儒家思想,但她尊老爱幼贤良淑德的身教,在其开枝散叶的后代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所以他和老婆婆合影很自然很亲切,一点也不觉得别扭。

  温世平深情地说,历经几十年的漫长岁月,老祖母只说信宜白话,而且乡音不改,因此当他一到信宜,说这种话的人似乎都是他的阿婆。他坦承,之前副团长黄国良曾三次动员他回来,但由于他对家乡概念的淡漠,三次都未能成行,然而当那么多“阿婆”的熟悉声音萦绕耳际,他后悔回来得太迟了。

  温世平回家乡信宜金垌镇六胜村的车子,与马来西亚高州总会青年团团长、冬令营领队梁国伟回家乡信宜北界镇祺村的车子一前一后地行驶,当到了梁国伟的老家,两车都停下来。身为市议员的梁先生邀请大家进去坐坐,温世平说他不去了。司机说不远,离路边仅三四十米,他还是不愿去,坚持说他在路边等同车人出来就是了。原来,这个执着的汉子,他要最先让老祖屋的风貌确凿无误、绝不混淆地存进脑海里,他的执着让人感到全是深情的意味。

  车刚停稳,经过堂叔公的指点确认,温世平迫不及待走进老祖屋,找到悬架于堂屋顶下的一乘轿子拍照——那是老祖母七八十年前嫁进温家时坐过的婚轿;在一张贴在墙壁上的族人祭祖收支情况公布表前,他不时用手擦着眼角——那是海外赤子思乡的泪……

  临别前,温世平又踅回老祖屋,从地上捡起一颗小石子,连同简单而美丽的乡愁,不知是满足还是遗憾地揣进裤兜里。

  温世平对记者说,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华裔,但中国在他心中只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对家乡的概念也一度很淡漠,因为当年祖父兄弟俩都去了马来西亚,随后祖母也过去,家乡只有一些远亲了。他笑称自己是打着“擦边球”回来的,更坦言已是不惑之年,对自己生命起源的地方不能再有困惑。他说,他回到马来西亚以后,会动员亲人尤其是自己的后代回来认识自己的祖籍地,日后一定会在华人界多做带动寻根的工作,使大马华裔的爱乡情结代代相传。(文/记者 柯小瑛 图/通讯员 陈洁莹)





相关报道
   · 马来西亚高州总会青少年茂名冬令营访问高州(图)
   ·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茂名冬令营拉开序幕(图)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