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校动态

大马槟岛市区华小新生锐减 华裔新生儿少成主因

2007年04月24日 11: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大马槟岛市区的华文小学明年新生人数锐减。市区每所微小的新生人数平均不超过10人。

  据了解,新生人数下降的情况只集中在槟岛市区,市区内所有华小几乎都面对同样的情况。而位于市区的B型华小以及微小更是首当其冲,新生人数跌幅严重,平均比今年一年级学生人数下降了20%-30%。另一方面,培才小学和培华小学则并不受影响,明年新生人数保持20至30人之间。

  人口外流加上蛇年华裔新生儿减少

  其实,市区学生人数下降主要是与近年来,槟岛市区人口持续外流,以及与明年入学的是蛇子蛇女有关。

  由于,市区缺乏回流人口,直接导致市区的学生也大大减少。加上,今年1年级新生都是龙子龙女,所以学生人数提高,而比较明年入学的新生都是属蛇,一般情况下,蛇年的华裔新生儿肯定比龙年的新生少很多。两年新生人数比较之下,明年小学新生人数下降的情况只会显得更加严重。

  明德正校面对搬迁困扰

  虽然,槟城州教育局为了协助微小,已经在去年实行新政策,允许槟岛8所微小毕业生100%直升国民型中学,但这项政策似乎无法立即见效,对明年微小的一年级新生人数没有起到明显的提升效果。然而据悉,自从州教育局公布这项政策后,还是协助打消了一些家长有意申请转校的念头。

  西南区和亚依淡区新生爆满

  明年亚依淡区和西南区华小的新生人数则恰恰与市区华小的情况相反,这两个地区的许多所华小都出现爆满情况。

  据消息指出,位于亚依淡区和西南区多所受家长青睐的华小,包括商务小学、新江小学、公民总校、公民二校、韩江小学、中华小学、柑仔园修道院小学,共和小学、光华小学、明新小学、时中分校、崇正小学等,明年的新生人数都已经供不应求。

  明新迁至西南区 成功脱离微小困境

  而原本在市区时属于微型华小的明新小学,自从搬迁至西南区后,学生人数爆增,已经完全脱离微小的困境,是少数微小成功转型的例子。

  据了解,许多原本居住在市区居民都纷纷往这两个地区迁移,导致这些地区人口迅速膨胀,学生人口也随之增加。然而,位于日落同区、丹绒武雅区和浮罗山背区的华小则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新生人数保持稳定的情况。



编辑:陈安娜】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