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报:印尼新总统面临三大挑战 政治稳定不容乐观

2014年07月24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左为佐科威
图左为佐科威

  中国侨网7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发表社论文章称,印度尼西亚总统当选人佐科威,在选举委员会于22日晚正式宣布成绩后,所发表的胜选感言,首先强调政治和解的重要性。这反映了整个总统选举过程的激烈程度,以及他执政后将面对的严峻挑战。

  虽然他以53.15%的得票率,领先对手普拉博沃6.3个百分点,但后者至今仍然不承认败选。政治观察家均认为,超过842万张选票的绝对差距,使得普拉博沃不易通过司法程序推翻选举结果,可是如果他不正式接受佐科威当选的事实,加上选举期间发生各种抹黑造谣,激化阵营间对立的情形,印尼选后的政治和社会稳定,短期内恐怕并不容乐观。

  从印尼各方的反应来看,佐科威执政的正当性预料没有太大疑义。超过842万张选票的全国多数,以及在33个省份中赢得23个省份的多数票,加上超过七成、13400万选民的投票率,都意味着佐科得到了足够的印尼民意的委托。投票日当天八个独立机构的出口民调,也证实了这个现象。因此,印尼社会各界普遍还是接受选举结果。

  现任总统尤多约诺日前邀请佐科威和普拉博沃一起到总统府会面,就暗示普拉博沃“能够承认失败是高尚的”。普拉博沃阵营内部也因而分裂,不少加盟政党纷纷求去,让坚持不承认败选的普拉博沃更显孤立。

  一个不能排除的可能性在于,普拉博沃此刻拒绝认输,主要是为后续权力分配而虚张声势的博弈,以积蓄讨价还价的筹码。虽然包括尤多约诺在内的民主党,以及竞选时支持普拉博沃的政党如戈尔卡党、建设统一党等,已经公开承认佐科威当选,且表明将倒戈到佐科的阵营,但是佐科威所代表的政治联盟,在印尼国会中仅有37%的议席。要在执政后落实竞选承诺,佐科威需要获得国会的配合。如何确保在权力分配过程中,避免内阁人选有过多政治酬庸现象,将是佐科威上台后的又一挑战。

  在保障选后的政治稳定之际,解决民生问题势必是佐科威执政后所必须克服的困难,这当中又分为短期的经济建设和吏治革新,以及中长期的提供年轻人教育和就业机会。出于选举需要,两名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对外商外资都竞相表现出民族主义的色彩,但同军人出身的普拉博沃相比,具从商背景的佐科威理应有更多的经济理性。从印尼股市在佐科威胜选后上涨的现象来看,市场似乎对他有较大的信心。

  佐科威在印尼政界“非圈内人”的身份,对于他改革政坛风气和整顿吏治都是把双面刃。少了传统政治精英圈子的人情包袱,佐科威较能大刀阔斧从事改革;但作为“外来者”,也相应需要更大力气应对既得利益的抵抗。这显然将极大地考验佐科威及其团队的政治手腕。

  印尼正进入“人口红利”期,人口年龄中位数还不到30岁;但政府若无法普及教育,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满足年轻人的需要,这也可能是颗政治定时炸弹。如何为解决这个中长期问题奠定基础,或将决定佐科威的历史地位。

  从地方到中央,佐科威的从政历程确实带有传奇色彩,打破了印尼政治的传统生态,带来前所未见的新活力。但是,其政治履历最欠缺的部分,恰好也是至关重要的外交历练。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传统上于东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佐科威能否肩负起协调亚细安应对地缘政治安全的重任,恐怕也是另一艰巨的挑战。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