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如何解决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问题 社会福利是关键

2014年09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陈君玮摄)

  中国侨网9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日刊文称,法国皮凯提教授在最近的新书《二十一世纪资本论》 认为二十世纪末金融全球化,使资本持有集中度一路攀升不降,如果再不改善,大约30年之内,全球各主要市场经济的资本持有,预计80%以上会集中到10%富人的手中。财富分配不均,社会充满不安定的因子。此引发世人重视贫富差距及思索如何解决贫富差距。

  文章称,为减少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歧视问题,造成动荡危及世界稳定,1992年联合国就宣布1997年到2006年为“国际消除贫穷十年”,期望到2015年,每天生活费用不到1美元的人口数量减少一半。各国也提出因应对策来消弭贫穷与贫富差距,多以增加失业率、订定最低工资,税赋征收与社会福利等为手段与工具。

  分析指,失业是贫穷和贫富差距产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因此减少贫富差距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增加就业率。订定最低工资使劳工之工资能维持最低生活的水平,并使工资能协助弱势族群摆脱贫穷。

  税收制度有利于资源重分配。在相同的收入条件下,有相同的纳税能力,就应该以相同的税率征税。当纳税人在不同的收入情况下,产生不同的支付能力,则应该以不同的税率征税。这些税制设计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从而帮助减少经济不平等。

  文章指出,皮氏主张课“资本持有税”以抑制资本集中。“资本持有税”是一直接税,对资本持有直接课税,如房屋税、地价税,每年缴一固定百分比,不管持有者是否有用此资本赚钱皆要纳税,有抑制资本集中之效果。但股票等金融资产却破解了直接税之效用,因为全球化使金融资产很可能不在持有者隶籍的国内。因此皮氏建议要有效课征金融资本持有税,一定要建立全球各国金融资产信息合作互通机制,才能让金融资本家无所逃遁,使能抑制经济不平等的扩大。

  分析指出,社会福利旨在帮助那些低或无收入的经济弱势个人,能享有一般居民最低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给经济弱势家庭之孩子也能享受到义务教育。这是减少了贫穷的再产生,缩小贫富差距最具体之作法。

  台湾当局则应倾听经济落弱势族群的心声,采取积极行动,协助他们摆脱贫穷,改善生活,共享台湾经济发展之成果,并携手共同建设台湾成为一个繁荣、公正和公平的永续社会。(李礼仲)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