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专家:京津冀一体化最重要的是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4年09月01日 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日电 近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现场签署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并酝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合作协调工作小组,保障文化协同发展落到实处。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香港商报》8月31日发表的文章中称,京津冀互补和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如果没有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所有的互补都是空谈。

  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方案仍未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认为,京津冀协调发展需破除行政壁垒对市场化资源产生的扭曲,在金融、土地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和信息技术方面提出建设区域一体化的市场资源配置改革,必须抓紧实施同时坚持改革试点先行。

  彭森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是三省市破除一切约束协同发展的体制障碍,特别是破除行政壁垒对市场化资源产生的扭曲,可以设想通过京津冀开发银行、城乡同一农村制度建设,农产品一体化等推动市场的一体化。

  彭森建议,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在新型城市化、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农民人口市民化、重点城市综合改革、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民营企业和央企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

  文章还引述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的话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应打破行政约束基础设施配置的防治,实现三地基础设施的市场化和一体化。他表示,目前在包括交通网络、水资源分配、天然气和电力等各种基础设施上,从申报、投资、运营、管理各方面都存在体制的垄断。是否能打破行政区域层面的垄断,进一步向外资和民企放开,实现价格的市场化,是未来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

  李铁同时强调,京津冀互补和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如果没有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所有的互补都是空谈。“所有的要素,无论是市场还是行政调动的资源,都是跟着公共福利走的,否则流动就是单向的。”(张丽娟)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