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华文媒体

日华报:习近平成功访问印度 或令安倍幻想落空

2014年09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3日评论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执政后即强调“要俯瞰地球仪展开日本外交”,并因此被戏称为“地球仪外交”。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访问了印度,莫迪不仅热情接待,而且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颇具实质意义。这让处心积虑想要联合印度制衡中国的安倍心有不安。

  概括而言,“地球仪外交”主要有两个重点:加强与各国的防卫及经贸合作,外界普遍评论,其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文章表示,安倍显然非常重视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并明确表示:“在经济及能源、安全保障领域,强化与东盟的合作”。从2013年1月安倍首访越南、泰国及印度尼西亚,到12月日本-东盟特别峰会的举行,去年的“地球仪外交”在东南亚“落子”,在东南亚“收官”。

  另据日媒报道,9月底,日本将与东盟各国洽谈出口防卫装备事宜。日本政府称,“如果东盟国家能增强防卫能力,日本的安全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其含义,毋庸赘言。

  分析称,安倍对与印度的关系也非常重视。外界评论,安倍大力拉拢印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联合印度“共同应对崛起且日益自信和强硬的中国”。

  印度方面的表现似乎没有令安倍失望。8月21日,印度国防部长贾特里在新德里罗摩商学院发表演讲时声称,印度周边有“不安分的邻居,印度的国防准备是对和平最好的保障。”

  22日,《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在东北部部署了自行研制的“天空”地对空导弹,和印度原来的两个“大地”地对地导弹团形成武器体系配备。另外,印度还部署了射程达5000公里的烈火-5型洲际导弹,在临近中印边界地区部署了一支9万人的山地打击师。23日,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3300吨反潜护卫舰“卡莫尔塔”号下水。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以“印度炫耀新战舰,和中国的海洋竞争加剧”为题,进行了报道。

  8月30日至9月3日,莫迪访日前,日本舆论纷纷表示,“这向中国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访日时,莫迪就历史和领土两大影响中日关系的关键问题,发表了被《印度时报》称为“令日本官员拍手称快”的言论。

  9月17日至9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印度。莫迪不仅热情接待,而且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框架内的合作,包括铁路、金融、产业园区、农产品、能源、投资和贷款等方面的合作,颇具实质意义。

  该文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道:“比起制衡中国,莫迪更想学习中国,他向印度人民承诺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

  文章则指出,这样看来,日本欲与印联手制衡中国,可能吗?(冯玮)

【编辑:刘郁菁】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