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台媒:大陆重视官员阅读进修表现不俗 台不长进

2014年10月24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古人有云:“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这句话是勉励后人要读书,因为不读书就不会增进知识,会被时代淘汰。台湾《中国时报》23日刊文《两岸官员战略观差距拉大》称,目前是瞬息万变的时代,官员如果不知道读书,是很难面对各种新兴问题与突发状况,因此公务人员的阅读进修就显得格外重要。大陆官员屡屡在新闻上的表现应对与谈话内容,表现不俗,或许与其日常进修阅读有关。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翻阅大陆两套书,2009年出版的“通向大国之路战略丛书”及2014年出版的“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前者有13册;后者有19册;每本书都在阐述未来中国发展之道,大陆的官员屡屡在新闻上的表现应对与谈话内容,表现不俗,或许与其日常进修阅读有关;对照台湾,这类编写让官员日常决策或未来愿景规划的读物,应该是看不到,这或者是台湾近20年来为何毫无长进的主因。

  官员进修提升水平

  2009年的丛书内容包括通向大国的中国模式、国家安全战略、农业发展战略等各种战略思维,充分表达大陆在追求通向大国之不足及其努力发展战略。2014年的丛书内容比5年前的丛书更完善,同时也反映出未来十三五的发展重点。

  两套丛书其实是在叙述未来中国大陆的发展战略,2009与2014相隔5年,基本上是有从十二五要跨进十三五的意味;从2014年丛书的各书标题,台湾行政官员是不是要想一想,对岸的发展战略中,台湾是不是有些可以用来借镜参考;有些内容如两岸和平发展战略的规划,台湾是不是更应该尽早思考应对之道。

  两岸的交流日深,许多评论专家都声称已进入深水区,然而一旦进入深水区,未识水文是会有不可测风险,从大陆官员的日常可能读物,来熟悉未来可能战略,是台湾行政官员要加强的功课。

  提升台湾整体战略

  说台湾的官员们不读书,其实是有点冤枉,人事行政部门每年都有推荐图书阅读,但这些图书内容,对当前各级公务人员理解当前局势或趋势帮助不大,对问题的解决方式,更无法提供素材以供参考。对照大陆每隔一段期间就会有智库单位或重点大学,出面编写相关课题的书籍供官员阅读进修,让决策官员的行政能力能与时俱进。

  前述的“通向大国之路”及“国家发展战略研究”等系列丛书,是大陆具有前瞻性规划教材,书中内容除了说明大陆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对世界各国局势做分析说明,其实对台湾公务人员也有帮助,台湾的高阶公务人员不妨也阅读这两套丛书,除让自己拓展视野,说不定会更有想法去突破两岸深水区问题。

  当局要尽速编写一些有前瞻性规划的书籍,供高阶文官或重点培育文官阅读进修之用,唯有如此,台湾上上下下才会有整体战略观,两岸的竞合才能有为有守,民众对当局的施政作为才会有信心。(郑博文)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