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媒:日本皇族人数骤减 令皇后操碎了心

2014年10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2014年10月8日,日本高圆宫家的二女儿典子,在东京大谷酒店举行结婚晚宴,这是继2005年美智子皇后嫁女以来的,日本皇室时隔9年的喜庆事。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称,伴随着典子的出嫁,日本皇族人员减少的问题也再一次引发了世间热议。

  文章摘编如下:

  令人感到意外与惊喜的是,久未谋面的皇太子妃雅子,也身穿宝蓝色长礼服出现了,并且一直坚持到了喜宴结束。2005年11月,美智子皇后的女儿清子的结婚晚宴上,雅子被安排坐在了明仁天皇的身边,但她却因为身体不适而中途退席。当天,包括美智子在内的所有皇族女性都身穿和服,只有雅子一个人选择了晚礼服。为此,还有意见批评雅子对喜宴不重视,没有事先跟美智子沟通等。

  因为有过这样的不愉快经历,所以日本媒体及出席喜宴的人都没有期待过雅子的出现,还有一家媒体甚至提前报出了雅子不会出现的消息。但雅子能克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障碍,以满面笑意坚持到最后,和典子的出自高圆宫家有关。

  在皇次子文仁的儿子没有出生前,雅子因为没有生出儿子而带来的皇室继承人的问题,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和指责。只有高圆宫一家对雅子表示出了体谅和理解。因为高圆宫家也只有三个女儿。

  伴随着典子的出嫁,日本皇族人员减少的问题也再一次引发了世间热议。根据日本《皇室典范》第12条规定,如果皇族女子选择了和天皇以及其他皇族成员以外的男子结婚,必须脱离皇籍。所以,皇太子德仁的12岁女儿爱子,二皇子文仁的22岁女儿真子、19岁的佳子,三笠宫家32岁的彬子、30岁的瑶子,以及高圆宫家28岁的承子、24岁的绚子等,只要一结婚,就必须脱离皇籍。日本皇室最终就只能剩下今年才8岁的皇次子的儿子悠仁了。

  这也是令日本天皇、皇后最为忧心的。在野田佳彦任首相期间,民主党政权曾主张为维持皇族人员数量,应创设女性宫家,还宣布将就确保爱子、真子、佳子三人的皇族地位而着手修改《皇室典范》等。对此,美智子曾对宫内厅人士表示,“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感谢大家的多方努力,状况终于能有所改变,我也很是欣慰。”

  然而安倍晋三梅开二度重新执政以来,修改《皇室典范》的事情完全没有进展的迹象。不仅如此,安倍晋三还明确地对创设女性宫家说不,令天皇和皇后大受打击。但受宪法限制,天皇两口即便再忧心,再想推动创设女性宫家,也是不能对政府下令的,也不允许进行这方面的暗示。

  刚刚过完80岁大寿的美智子,其衰老的迹象越发明显。在执行公务时,已经多次被拍到从椅子上站立需要时间,坐下时手要不停摩挲膝盖等,其体力已经逐渐走近极限。但由于皇太子妃雅子在病休了10年后依旧不能回归公务,因此美智子今后还得不顾老体虚弱地继续“为了国民”而四处露面、奔波。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天皇夫妇病倒,日本皇室极可能不会再出现两位陛下同时在国民面前出现的情景。

  对于这种情况,皇室记者神田秀一说:“已经到了不能用‘生病’来敷衍的时期了。这是从根基上动摇日本皇室制度的事情。像现在这样,一会养病,偶尔露面的,只会增添国民的疑念。如果不采取什么措施的话,从今往后的几十年,日本皇室都将重复现在的状况。”

  宫内厅人士也透露,“对于雅子妃的病情,美智子皇后总是说‘那是东宫家的事’,从不刻意言及。但会每隔几天就关切地问侍从和女官们,‘雅子的身体怎么样啦?’但进入今年以后,就不大爱问了。”

  日本皇室的未来依旧是悬而未定,值得关注。话说至此,就不禁浮现一个疑问,为什么皇族诞下的子孙全变成了女性呢?真的是种子出现了问题?(蒋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