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报:台抱怨赴台大陆学生短缺 是画地自限结果

2014年10月2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台湾教育部门最近表示,希望扩大陆生招生规模,包括增加招生总额、招生省市范围等。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称,大陆向来鼓励两岸教育加强交流,但提高赴台陆生人数的关键其实在于台湾应尽快解除所谓的“三限六不”,营造对陆生的友善环境,如此才能增强陆生入岛深造的意欲和兴趣。台湾抱怨陆生人数不如预期,其实是台湾“画地自限”的结果。

  文章摘编如下:

  岛内自2011年开始正式开放陆生入岛内深造以来,虽然入读人数逐年上升,但离台湾方面的招生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例如,今年的招生总额为3700人,实际报到人数只有2600多人,缺额率达3成,但相较2011年缺额率超过5成,已是四年来最好成绩。赴台陆生人数未能大幅增多,台湾方面当然心急如焚,希望大陆开放更多省市的学生赴台就读。大陆向来鼓励两岸教育加强交流,但提高赴台陆生人数的关键其实在于台湾应尽快解除所谓的“三限六不”,营造对陆生的友善环境,如此才能增强陆生入岛深造的意欲和兴趣。

  台湾当初愿意开放陆生入岛就读,是因为在少子化的冲击下,台湾大专院校的学生大幅减少,以致学校出现生源匮乏、经营困难的局面。而大陆的高中毕业生超过1000万,如此庞大的教育市场是台湾方面不愿错过的。其实,随着大陆民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海外留学人数也逐年提高,中国大陆已成为海外不少国家和地区争相抢夺的生源市场。英、美、澳等国家纷纷推出奖学金、工作优惠等政策吸引中国大陆学子。

  反观台湾方面,虽然希望借助陆生解决岛内生源不足的困境,但另一方面又担心陆生占用本地学生的资源,订定“三限六不”的政策,包括限制采认学历校数、领域及招生总量;及不加分、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给奖学金、不能打工、不能考照、毕业后不能留台就业。如此自相矛盾的思维和政策,正是造成陆生人数不达标的关键原因。

  陆生健保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也大大降低了陆生赴台的意愿。早前“立法院”终于初步通过修法,让陆生获得参加当地健康保险的资格,但现在又在健保金额上发生争议。民进党为了坚持要陆生全额自付费用,不惜要求一直获得台当局补助的外籍生也改为全额自付。过去几年来,陆生因为无法参加健保,出现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一些陆生甚至因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而不得不放弃台湾的学业,打道回府。

  台湾至今仍未全面承认大陆学历,也使大陆一些学子无法赴台求学。台当局迄今只承认大陆111所高校的学历,但大陆的高等学府超过一千所,这意味着大陆九成高校的学生被台当局拒之门外。台湾抱怨陆生人数不如预期,其实是台湾“画地自限”的结果。

  目前,大陆方面只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及辽宁等8个省市的学生可报读台湾高校。不可否认,如果大陆方面开放更多省市,有助于增加赴台就读的陆生人数。不过,如果台湾不能彻底解除“三限六不”,就算大陆方面开放更多省市,恐怕也无法达到台湾方面的理想招生目标。(朱穗怡)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