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APEC非中日关系投机工具 安倍应好自为之

2014年10月31日 11: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近几个月来,安倍为实现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可谓煞费苦心。
近几个月来,安倍为实现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可谓煞费苦心。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北京APEC峰会在即,香港《大公报》31日文章表示,近几个月来,安倍为实现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可谓煞费苦心。中方需要日本拿出怎样的“诚意”?安倍必须清楚认识到,北京APEC不是其宣扬“中国威胁”、推销其“积极和平主义”的舞台,更不是中日关系权力投机的工具。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内阁为实现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正在进行最后一博,但双方态度可谓冰火两重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此话题时称,中国是东道主,来者都是客,中方会对所有客人尽必要的地主之谊。至于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这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能正视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此番表态至少可作如下解读:来者都是“客”,安倍也同样,中方会循东方人特有的待客之道,尽“必要”的东道主之谊,但勿奢望有什么“特殊礼遇”;其次,要改善中日关系,需拿出“诚意”。

  近几个月来,安倍为实现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可谓煞费苦心。多次派出包括前首相在内的重量级政治家,到中国刺探底线,最大代表团的规模达200人之多。安倍利用各种场合频繁释放期待会晤的急切讯号,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出人意料地使用“稳定的友好关系”字眼,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有所收敛。利用一切多边平台,包括不久前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创造寒暄、偶遇等机会,与中方官员接触。通过媒体大肆放风,与中国打心理战,企图把会晤强加于中方。面对日方祭出的系列攻势,中方以不变应万变,一句“非诚勿扰”令日方伎俩化为乌有。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弄清问题的症结。纵观日方的所作所为,其既未能正视存在的问题,更谈不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抑或其根本就不愿承认问题的实质。在此前提下,一切所谓“努力”都不是为了改善中日关系,而是投机,中方把这一切定义为“骚扰”,也就不足为怪了。

  勿庸讳言,安倍的日子很难捱。政治上,刚刚改组的内阁丑闻不断,几位大臣的离职伤筋动骨,威胁到其执政地位;外交上,与中韩俄三大国同时交恶,令其在亚太陷入空间孤立;经济上,“安倍三支箭”已成强弩之末,经济下行风险骤增。特别是与中国关系冰封,是安倍内阁的最大败笔。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市场不断扩大,日本却因错误的对华政策,始终未能搭上顺风车,被中方众多合作伙伴远远抛离,日本国内经济界怨声载道。安倍现在想在对华关系上搞政经分离,政治上继续与中国对立,经济上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也只是其美好臆想。

  中方需要日本拿出怎样的“诚意”?安倍其实心知肚明,惟不想改变,仍试图靠投机蒙混过关。但安倍必须清楚认识到,北京APEC不是其宣扬“中国威胁”、推销其“积极和平主义”的舞台,中日关系更不是其权力投机的工具。在被中方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之前,安倍应好自为之,尽早悬崖勒马,修正错误,令两国关系走上正轨。(施君玉)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