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枪击黑人案触痛美种族问题 奥巴马陷尴尬

2014年11月27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7日电 近日,美国弗格森镇大陪审团宣布将不对涉嫌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进行起诉,此举引发美国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对此,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布朗案再一次引爆了美最敏感的种族问题,而奥巴马作为非裔美国人,被批对示威暴力谴责不足,结果奥巴马“两面不讨好”。

  枪击黑人案触痛美种族问题 警察已不受欢迎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发表社论称,枪杀黑人事件再度反映了长期困扰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问题,以及近期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此外,枪击泛滥的现象,不但造成神经紧张的警察,在执法时反应过当,也显示了利益游说团体绑架国会,颠覆民意的政治乱象。

  香港《大公报》27日的文章分析道,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何以突如其来引发全美骚乱?关键是其触及到了美国敏感的种族问题。警察在执法过程杀人,在美可谓是“家常便饭”,有统计称,美国警察每28个小时就杀死一个人,若其中不涉及肤色,即便有明显的司法不公,也不会有人关注。

  文章指出,此次警察枪杀的是一名黑人,如何处置就不简单是纯粹的法律问题了。从大陪审团判定威尔逊谋杀布朗罪名不成立那一刻,弗格森镇民众便走上街头抗议,短短两天,这股浪潮便如滚雪球般蔓延至全国。布朗案再一次引爆了美最敏感的种族问题。正如一位黑人示威者所言,“他们觉得自己没有权利,唯一的权利就是上街把其无法拥有的商店烧掉”。言辞虽极端,却道出了被歧视族裔在美社会中的无奈。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反观佛格森和各州群众示威声援,多少表现一种民粹式审判和公众猎巫(警察)、朝警察丢石头的情绪。说明美国社会有深沉的弱点,很多人不喜欢警察,非裔普遍感觉被歧视,自认遭受不公平待遇。

  奥巴马尝试推进种族平权 无奈“两面不讨好”

  香港《文汇报》27日的文章认为,作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大众对奥巴马推进种族平权寄予厚望,却换来一次次失望。公平地说,奥巴马任内曾多番尝试推进种族平权,但每当遇到丁点反抗便弃械投降,久而久之在种族问题上予人闪缩印象。

  文章称,奥巴马之前的声明充分反映出他“稳稳”的执政风格,却明显欠缺“人情味”,尤其作为非裔美国人,被期望应站在第一线为少数族裔发声。另一边,有声音批评奥巴马对示威暴力谴责不足,结果奥巴马变得“两面不讨好”。

  香港《大公报》的文章也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的心情糟透了。在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一败涂地,内政、外交被批得一塌糊涂,现在又不得不面对席卷全国的示威抗议浪潮。由白人警察枪杀黑人案引发的这场骚乱,已从事发地弗格森镇蔓延至全国逾百个城市,局势有失控的危险。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