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媒:俄罗斯经济“跳水”或是美策划的一场阴谋

2014年12月19日 16: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9日电 俄罗斯卢布近日戏剧性走贬,一再破历史纪录,俄罗斯央行动用超过外汇储备来插手干预汇市,依然无法阻止卢布持续走贬。对此,境外华文媒体分析,俄罗斯经济陷困,起因是西方加大对俄经济制裁,亦有阴谋论指油价下跌是美国策划。

  香港《经济日报》18日发表文章称,今次是因其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外界曾料若油价跌穿每桶60美元,俄明年经济将衰退4.5%,现复遭卢布狂泻、资金急逃,俄央行又大幅加息图撑汇价,明年经济收缩能少于5%,恐已“输少当赢”。

  文章强调,虽然俄罗斯经济危机,对全球金融经济影响相信不大,但其对全球地缘政治的冲击,却不得不防。尤其今次俄罗斯经济陷困,起因是西方加大对俄经济制裁,亦有阴谋论指油价下跌是美国策划。素以强人姿态示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很难想像会坐以待毙。

  另外,美国《侨报》近日发文称,卢布大跌背景下,迅速做出反应的包括俄“兄弟国家”白俄罗斯,已经将俄列为安全威胁。美国总统奥巴马则签署了新的对俄制裁计划。由俄经济体量计,其颓势不足以对世界经济造成实质影响;部分与俄经济联络较深的欧洲和前苏联空间国家虽受影响,却也用不着在政经及舆论层面做出任何动作助俄。卢卡申科的“反水”及美国的“伤口撒盐”都证明这一点。

  文章指出,从俄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的操作看,普京虽屡有令人出乎意料的战术动作,但以俄利益为本,去化解动荡是其基本战略,相对而言,俄未来极端伸张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