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报:“37岁”的内地高考制度迎来“深度革命”

2014年12月19日 16: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9日电 教育部17日连发两个关于招生考试的文件,要求自明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对此,《香港商报》近日刊文分析称,相比往年“着重修正”的教育改革,今年“37岁”的高考制度迎来“深度革命”。

  文章摘编如下:

  观察发现,针对近年来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制度痼疾,教育部连续两天共出台高考改革配套文件,规范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工作,助力教育的清廉和公平。有专家认为,招生领域的教育腐败频发,取消高考加分和规范自主招生有利整治这“权力寻租”的重灾区。

  文理不再分科、打破一年一考、考试可以自选、综合素质招生等,相比往年“着重修正”的教育改革,今年“37岁”的高考制度迎来“深度革命”。16日、17日,教育部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效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等四大高考改革配套方案。

  此次官方出台的规范加分意见针对的是日益混乱的特长生评价体系和层出不穷的各类“竞赛”。

  有业内人士认为,“特长生”“竞赛获奖”已异化为加分“工具”。近些年,这些加分项目往往被曝出严重的舞弊情况。“加分腐败”的出现,让公众对加分的公平性充满了质疑。在加分已难以客观反映素质发展,而且已经形成利益链条、积重难返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取消鼓励性加分,是为了维护高考的公平和权威。

  获悉此次新规,一些学生家长感到“松了一口气”。上海一位高一学生家长程纾表示,为了艺术特长加分,女儿四年级起开始学大提琴,现在加分取消,家长、孩子终于“解脱”了。

  专家表示,高考加分政策“光做减法还不够”,还需整顿加分流程、清除各环节徇私舞弊的可能,确保高考起点公平。

  此次颁布的自主招生新政策要求,明年起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自主招生考核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后,严控招生规模,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此改革出招,即是针对高考加分、自主招生乱象的一味“猛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戴作安表示,此次改革突出了问题导向。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