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维护好华人的形象 需要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努力

2015年01月26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些年,国人逐渐兴起了利用春节假期出外旅游的热潮。最近,一份调查显示,在羊年春节到来之际,近七成接受采访的民众计划春节外出,两成准备出国游。这是人们观念与生活习惯的变化,同时,这也是拉近海内外华人距离的好机会。

  春节期间,走出国门,国人发现,越来越多的异国他乡开始有“年味儿”了。浓浓的中国红、可爱的生肖吉祥物……这一切自然与国人近年来愈发强大的购买力脱不开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这是海外华人在当地多年打拼与融入的成果。

  比如,在马来西亚,春节期间的商场中,很容易就能看到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彩门装饰,偶尔还会在商场门口碰到舞龙舞狮的精彩表演。这种时刻仿佛是在无声地提醒国人,在这里,有同样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存在。因为他们的存在,有没有感受到一点亲切感呢?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有了海外华人这股力量的存在,国人才得以在春节出游期间依然享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对于国人而言,在他乡的土地上,在享受亲切感觉的同时,也应该记得与当地华人一起,共同维护华人的形象。

  近来,随着国人走出国门的机会增多,负面新闻也开始陆续曝出。侮辱空姐、飞机洗手间内违规吸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各种“奇葩”事件着实令人尴尬。

  对于出游的国人而言,在某地,你只是到此一游,此生或许都无缘再见。偶尔放肆一下,似乎对自己没有任何伤害。但是,对于生活工作在当地的华人而言,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同是黄皮肤黑眼睛,在外人眼中,你们并无不同。这也就意味着,有些人一时放肆留下的恶劣印象,会对当地华人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更何况,如果每个人都抱有这种“放肆一把又如何”的心态,久而久之,华人的整体形象会受到损害,最终依然会影响到每一个个体。

  形象,貌似虚无缥缈,却能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人们在国外的出行体验。维护好华人的形象,需要的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在国人出游这种原本可以拉近海内外华人距离的场合中,千万不要出现“相看两相厌”的结果。(叮咚)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