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先天不足 台高铁债务高筑恐难逃破产厄运

2015年01月26日 15: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称,台当局“交通部长”叶匡时近日因高铁财政改革方案在“立法院”被否决而辞职,成为2015年伊始第一位下台的“行政院”官员。分析指,高铁财改案迟迟未能解决,高铁恐难逃破产的厄运。这对本已经济不景的台湾社会无疑又是一大重创。

  台湾高铁是岛内唯一的高速铁路系统,是连接台北和高雄的南北重要交通动脉,全长345公里。它于1999年正式动工,2007年投入营运。台湾高铁的技术水准相当于日本新干线,而介于大陆动力和高铁之间,通车后其服务素质和管理效率也获得外界称赞。

  以前人们从台北开车到高雄,需要约5至6小时的车程,但如今搭高铁只需2小时,大大缩短了旅途时间,在民生便利、经济建设方面,都对台湾有积极的意义。然而,这样一条颇有口碑的大众运输线却面临倒闭,着实让人不解和惊讶。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湾高铁从兴建开始便已埋下了巨额亏损的不良因子。

  分析称,台湾高铁是岛内第一个称采取由民间兴建、营运,并于特许营运期满后,移转给政府的BOT模式公共工程,当时共投资了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与英法海底隧道并列为世界最大的BOT工程案。由于造价突破预算,而且原定的资本金严重不足,过度依靠对外融资,导致营运后面临庞大的利息和债务压力。

  当年高铁的原始五大股东太电集团、东元集团、长荣集团、富邦集团与大陆工程公司原定应出资共4200亿元,其中2800亿元由台当局协助融资,但实际只出资290亿元,举债高达3954亿元,负债率达93%,利息负担自然沉重。这好比一个人只有100万元,但却要买超过1000万元的房子,每月房贷支出必定庞大。据报道,台湾高铁每年光是利息负担就高达174亿元,已吃掉了200多亿收入的7成以上。

  此外,文章表示,运量不足也是造成台湾高铁亏损的原因。当年高铁竞标时,台当局预测每天旅客运量高峰时可达36万人次,平时也有18万人次,台湾高铁则更乐观预测每天23万人次。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07年高铁刚营运时,每天旅客量只有约8万人次,去年旅客运量平均每天也只达到13万人次。

  台湾“交通部”估计,未来60年每天运量高峰也不到21万人次。运量不如预期,意味着收益较预期大减,加上高利率的利息和沉重的折旧负担,资本额1083亿元的台湾高铁,一度亏损达700多亿元。

  该文指出,高铁的财务状况对台湾经济而言好比是定时炸弹,倘若继续恶化、乃至破产,对台湾社会的冲击不堪设想。如何力挽狂澜,将考验台湾各界的智慧。(朱惠怡)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