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人盛赞海口骑楼 为其发展支招(组图)

2015年01月2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聆听骑楼历史讲解。 骆云飞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聆听骑楼历史讲解。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人在骑楼老街漫步参观。 骆云飞 摄
海外华文媒体人在骑楼老街漫步参观。 骆云飞 摄

  1月26日,参加“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海口骑楼老街,领略这张独具特色的椰城城市名片。

  海南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海口骑楼老街是中国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据史料记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海上贸易与航运的发展,华侨华人在海口水巷口、长堤路一带建起混合巴洛克、文艺复兴、南洋三种风格的独特建筑。

  漫步于老街,华文媒体人对骑楼建筑充满浓厚兴趣。仔细端详着雕满图案的墙面,形态多样的女儿墙,充满闲情的露台,古色古香的门窗,并不时合影留念。

  “走在石板路上,看着骑楼建筑,就找到了马来西亚的影子,感觉很亲切。”供职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国际新闻组的陆秀琴表示,骑楼老街的建筑与马六甲、槟城等地的老店颇为相似,但在保护上更为出色。她建议海口骑楼老街发展同时注意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

  香港《镜报》文化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小英认为,骑楼老街保留了原有特色,在“一带一路”上极具文化内涵,是海口很好的旅游点,“发展时要注重打造自身文化,挖掘其内涵。”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走进老街就发现了欧洲元素,“那些罗马柱、百叶窗是典型的欧式风格,一眼就能看出体现的哥特文化和西班牙、葡萄牙风情。”高进说,海口自下南洋始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文化的“万国博览会”,他建议加大对骑楼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到来。(王子谦)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