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台媒析两会:大陆振兴经济的“三支箭”已经射出

2015年03月18日 17: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8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8日社论表示,刚刚结束的两会,大陆连番推出重大的改革方案,财政部推出“地方债置换计划”、国资委将推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以及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落实设立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大陆经济振兴三支箭已经射出,势必为大陆经济发展带入新的轨道。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两会期间,证实国务院已经批准地方债的置换计划,第一期规模为人民币一兆元,换算约为新台币五兆元,顺利转换后可以使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

  重要的是,财政部与中央银行都特别澄清绝非大陆版的QE,本质是债权银行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契约行为。

  随后,国资委将要推出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是对2013年至今一连串的国企改革进行总结。

  此次国企改革,将可能出现新加坡国家控股公司淡马锡式的超级控股公司,也就是所谓的“1+N”顶层方案。现在中央以及各省市国资委都在进行股权转换,未来国资委将专职监管,在国资委之下汇总中央与各地方的国企股权,成立国有资本流动平台。这些上层控股公司“只管资本、不管具体经营”,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做了清楚的划分,而经营团队则采取国际化、专业化的作法,全面提升国企的经营绩效。

  大陆的经济结构以国营企业为主体,国营企业的改革就是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

  国企改革就是大陆经济向上提升的成败关键。如果顶层架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设计,能够让大陆国企产生有如新加坡国家控股公司的绩效,那么大陆迈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程,必然提前。

  去年10月24日,习近平与21个亚洲国家领导人签定备忘录,包括新加坡、越南、菲律宾、蒙古等国筹设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在两会期间,英国也不顾美国的阻止,径行宣布加入筹设的行列。AIIB是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AIIB成功筹设代表着一个全新的欧亚大陆的世纪即将来临。

  一带(陆地的丝绸经济带)一路(21世纪海上之路)串联了亚非欧26国,合计44亿人口、21兆美元的GDP,在交通、通讯、港口、油管、电网全面串连的大战略下,欧亚大陆将会迎来百年发展的机运,这是大陆迎向世界、担任国际舞台领导者的信息展现。AIIB在两会期间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为一带一路战略铺平了道路,更是射出最强而有力的第三支箭的成果。

  如今全球都在QE的资金狂潮中,面临更剧烈的资产震荡风险,大陆的三支箭具有历史的高度,更将彻底改变世界地图的视野,值得我们关注期待与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