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媒:中央规范权力运行 打破政商畸形关系

2015年03月27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称,新一届中央政府将高压反腐推向常态化,在强力反腐同时又推进简政放权等政府改革,着力规范权力运行,这将使健康的政商关系逐渐取代畸形的政商关系。

  北京大学中国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陈辛指出,一系列腐败案件表明,官员渎职、贪腐的背后,都有不法商人的影子,可见畸形的“勾肩搭背”的政商关系是腐蚀干部、破坏官场生态、扰乱市场秩序的“毒瘤”。

  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层掀起肃贪风暴,反腐肃贪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使得官商“勾肩搭背”政治风险加大,因此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这种不正当、不健康的官商勾结现象。

  他还认为,政商关系扭曲的根本原因是权力监督不充分,部分官员利用手中权力或者自身影响力为一些不法商人“站台”,充当保护伞,谋求不正当利益。可见,对官员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是产生腐败的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高压反腐同时,中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等政府改革举措,并划定政府权力清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如果这些工作得到切实推行,将有利于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管住政府乱作为,从而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根治“官商勾结”这一顽疾。

  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透明度的问题,只要公平透明,就不怕政商关系走向负面。他表示,要真正解决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需要把法律作为一个底线来确定关系的基本框架。

  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长宣建生表示,在当前政府反腐的状态下,企业发展道路可以更顺畅,不需要去担心来自政府的障碍,企业凭自己的实力就可以达到共荣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政商关系还是从人本性出发,要解决的是政府官员群体和企业家群体的利益分配问题。如果设计制度时对人性的光辉无限放大,实际上根本做不到的;制度设计一定要讲人性弱点,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