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末代皇弟溥任的百年沧桑: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

2015年04月16日 14: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溥任(右)生前与贾英华在家中合影。(香港《文汇报》)
溥任(右)生前与贾英华在家中合影。(香港《文汇报》)

  中国侨网4月16日电 4月10日,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任去世,享年97岁。溥任遗体告别仪式于16日举行。与溥任相交数十年的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致力于晚清研究的学者贾英华,忆及两人坦诚相交点滴,有感于溥任专注于做一名“新中国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特地撰文《末代皇弟溥任的百年沧桑》。香港《文汇报》16日刊发此文,带领读者走近这位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的末代皇弟。

  文章摘编如下: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刚过没几天,2015年4月10日下午,已近“白寿”之年的溥任(又名金友之),因病在京城一座旧宅院悄然病逝,享年97岁。这位末代皇帝溥仪的四弟,以溥仪兄弟四人中硕果仅存的历史人物身份——换言之,为爱新觉罗宗谱明确记载的末代皇族的醇亲王载沣这一脉直系“溥”字辈,画上了句号。

  未听从溥仪主意拒留满洲国

  相识于仲秋之际。只能说是缘分。早在八十年代初,经其二哥溥杰介绍,亲笔写信又打去电话,我兴冲冲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溥杰位于北京护国寺的寓所,径奔西城蓑衣胡同拜访溥任,欣然叩响那幢旧宅的院门。

  初次会面,是溥任亲手打开的院门,原来他已等候多时,彼此热情握过手之后,他谦和地自我介绍,原名溥任,如今叫金友之。他戴着一副老花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往往不错眼珠地瞧着对方,透出一种久已不多见的谦逊和诚恳。在相视而笑的一瞬间,我与溥任结下了数十年忘年之交。

  1918年9月21日(旧历八月十七日),即初秋之际,溥任降生于什?x海后海北岸的醇亲王府“直方斋”。此时,同父异母的大哥溥仪,早已从紫禁城宣统皇帝的金銮宝座上,“逊位”六年之久。

  在溥任的遥远记忆里,幼年仅有数几次走出醇亲王府的大门,还是大多跟随父亲载沣进神武门到紫禁城去看望虽已“逊位”,却仍然“暂居宫禁”的大哥溥仪。他亲眼目睹溥仪从宫中被赶出,躲在醇亲王府暂住多日,此后寻机以日本公使馆为“跳板”而乘火车悄悄潜往天津。

  仅仅四年之后,溥任也随父亲载沣和全家人乘火车迁住天津。 虽然,幼小的溥任曾陪同父亲载沣赴伪满洲国首都“新京”——长春,看望过时任满洲国傀儡皇帝的溥仪,但他们最终都没有听从溥仪的主意留居满洲国,而是毅然绝然返回天津。

  创办小学教书育人近四十载

  溥任随父亲载沣自伪满返回之后,依然栖身天津。直到1938年,天津突然闹起洪水灾,连载沣的醇亲王金印也不慎落入水中,险些被大水冲走。无奈之下,次年,溥任跟随父亲载沣和全家人迁返京城。

  全家人终于捱到了日本投降那一天。国民党军队占领了北京,风传所有旧王府都要收归“国有”,尤其醇亲王府因溥仪曾任满洲国傀儡皇帝,拟将作为“逆产”被没收。溥任从七叔载涛那里打听到,政府规定各王府凡开办教育事业,就不会被没收。他绞尽脑汁琢磨出一个主意,火速办起一所小学,校址就设在醇亲王府的净业寺旧址。对于如何确定校名,父子俩意见不一,载沣主张叫“净业”小学,溥任则说服父亲改叫“竞业”小学。虽一字之差,却反映了皇弟溥任欣然接受的新观念。

  经过短短筹备,竞业小学终于开课。溥任自任校长,由父亲载沣出任学校董事长,七妹金志坚则担任授课教员。在学校里,溥任不仅操劳各种琐碎杂务,还亲自给孩子们授课。一时,醇亲王府附近的普通百姓孩子,纷纷走入这所兴办的小学。转眼间,这座王府竟成了京城内外声名远播的教育之家。即便后来父亲去世后,他也没有中辍教育事业,继续以校长身份,接办起竞业小学。

  公私合营大势所趋,1957年溥任虽将一手创办的竞业小学,连同所有房地产全部上交国家,却依然没离开教育事业。他相继在西板桥小学、厂桥小学教书育人,终日与学生为伴,还曾一度兼任学校财务人员,安然度过了近40年教书育人的普通教师生涯。

  视当上“金老师”为一生骄傲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数年间,溥任以微薄薪水,每月58块钱抚养着五个子女,在节俭生活中培养下一代人的独立品格。直至年近70,溥任才恋恋不舍在厂桥小学的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

  偶尔,他在京城的大街上行走,依然短不了遇到教过的学生亲热地叫他“金老师”。对这个尊敬的称呼,溥任不仅爱听,且将此视作一生的骄傲。(贾英华)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