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报:李克强总理主动揭短网络服务 击中转型痛点

2015年04月16日 16: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关“流量费太高了”的言论一出,引发热议。香港《文汇报》16日刊发系列文章表示,网速、流量资费这些往往是白领上班族才斤斤计较的“小问题”,为何会被摆在大国总理把脉中国经济全局的座谈会上?事实上,这不仅是关乎民生的问题,也是打通中国经济“任督二脉”的重要穴位。

  互联网消费创造新增长点

  分析称,在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互联网+”概念,希望用新兴的移动互联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通信网络作为移动互联发展的基石,可以说是互联网这枚经济新引擎能否启航的关键。所以总理主动揭短中国网络问题,其实是击中了中国经济转型期的一大“痛点”。

  如果流量费贵得让人直呼“用不起”,那何谈总理报告中“把以互联网为载体、在线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那么互联网+只能是发展的负重。

  分析表示,事实上,互联网已经成为引领很多领域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切口。由阿里巴巴带动起的中国网络零售业,目前已经坐上全球头把交椅;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让内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千千万万创客应运而生。世界十大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已经占据了4家。

  加大电信行业反垄断执法

  文章称,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可以说,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因此,中国如何打好“互联网+”这张牌,对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而如何能解决好网速、流量资费等网络发展的根本问题,打破垄断才是关键。尽管内地三大运营商对头上垄断的“帽子”大呼冤枉,但市场力量远未到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水平。只要看一看中国移动在港资费与内地的差距,就可知一二。

  该文指出,科技发展必然带来成本降低,而4G时代,通信消费却越来越贵有点说不过去。运营商不仅要抓技术创新,也应将发展的红利与百姓分享。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电信行业反垄断执法,让垄断利益集团不能轻易跟百姓争利。

  该报另刊发报道,反映各地市民对上网速度和费用的意见。

  北京4G收费贵 只能救急用

  报道称,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手机业务营业厅,4G国内流量的价格,北京移动每月需要70元,北京联通稍微便宜些60元,北京电信最低为50元。而包括一定通话费用在内的1G流量的套餐价格更贵,北京移动每月128元,北京联通136元,北京电信为129元。有手机营业厅店员表示,办理1G流量套餐的人不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最便宜的套餐。

  市民邹先生新近办理了联通76元的4G套餐,他表示,流量费太高了,平常顶多拿来聊聊微信,上网浏览新闻都不敢用流量,更别说拿流量做其他事了。邹先生更戏称流量为“救急网”,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用流量上网,希望流量费可以降低。

  相比于昂贵的手机流量,受访市民表示可接受现在宽带网络费用。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家办的是北京宽带通平均下来每月网费也就60元不到。但他家里因为小区网络硬件问题,最高只能办理4M的宽带网,根本不够用。他希望国家可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上海到处蹭WIFI 冀价格下调

  “每个月手机上网流量都要省着用,生怕超出套餐内限额。”这已经成为许多上海市民共同的“心病”。3G、4G上网目前已在上海市民中广泛普及,尽管不少人都表示网速很快,但套餐价格不低,且一旦超出套餐内流量,运营商收取的高昂费用使他们望而却步,希望价格能够下调。

  陈先生是一位在陆家嘴工作的白领,手机套餐包含700M上网流量。他说,平时坐地铁通勤都会刷微博、看新闻,加上需要每天用手机炒股,常常没到月底流量就用完了。超出套餐则需要购买流量包,每100M就要十块钱,但换套餐价格更贵,只好到处蹭WiFi。

  学生是最受上网流量困扰的群体之一。有几位受访学生纷纷表示,学校宿舍没有WiFi覆盖,每个月花在手机流量上的钱占了生活费不小的一部分。而一位英国籍留学生Tony表示,他在英国使用的4G套餐仅为100元人民币左右,就包含了1G流量,中国的手机上网费用对他而言并不便宜。

  广东流量耗费快 盼看齐香港

  报道称,广东是内地最早推广4G网络的省份,记者随机采访不少市民认为,虽然手机升级以后网速有所提升,但流量耗费得快,费用也水涨船高,希望能看齐隔岸的香港。

  在深圳某房地产企业就职的张先生表示,由于经常出差,手机成为移动办公的最重要“阵地”。目前使用的是中国移动全球通套餐,每个月手机使用流量1G多,套餐费用高达288元。张先生大呼,原来未升级4G,每个月手机费用仅100元左右。升级以后,虽然网速提高,确实方便不少,但是流量用得快,费用也跟着翻了一番,比家中不限流量的家用网络费用高了不少。

  他感叹,在香港探访朋友时,经常看他们家中也直接共享手机网络上网,速度一样很快,又不用考虑超流量,羡慕至极。

  也有市民认为,在运营商推出优惠时购买合约机或者参与赠送话费等活动,折算起来,费用就相对“抵”很多。在广州国企上班的郑小姐表示,自己参与了近期中国联通推出的购机优惠活动,入手了iPhone 6,目前每个月资费160多元,包括500分钟通话以及2.5G流量,虽然签约时间2年半偏长,但仍觉得划算。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