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南洋商报:马来西亚富人是时候“精忠报国”了

2015年04月16日 16: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6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6日刊文称,马来西亚消费税开跑至今已迈入第三周,执行初期避免不了问题百出的窘境。消费税是针对超高净值或富人的课税,富人有本事享受奢侈的生活和投资商用产业,从他们身上可以征收到很大数额的消费税。他们的财富和赚钱的能力有目共睹,所以消费税制度可从这群富人身上征收到的税务分配到国库里,可供弱势群体和国家的发展用途。

  文章摘编如下:

  马来西亚如今免消费税或零消费税的物品模糊不清,连带引发服务费课题。这种种问题只要尽快找出解决方案并加以处理,相信人民很快就可以融入和适应消费税的生活了。

  全球193个国家当中,实行消费税的国家已占83%或160个。马来西亚是全球消费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也是东协征消费税最低的国家,菲律宾12%、印度尼西亚10%、越南10%、新加坡7%、泰国7%、日本8%、美国20%和澳大利亚10%。不管是新兴市场或发达国家,消费税率都在马来西亚之上。

  消费税未增加负担

  消费税其实不像市场上所传因个人或政治因素加重人民的负担,剥夺平民的血汗钱这般严重;相反地,最终受益者是人民。

  政府实施消费税,为了不加重中下阶级人民的负担,今年4月增加了一马援助金300令吉,家庭收入不足3000令吉者可领950令吉,3000至4000令吉者可领750令吉,而个人收入少于2000令吉者可领600令吉。

  此外,中产阶级(月入4000令吉以上)虽然不符条件领取援助金,但也间接在2015年个人所得税率调降3%而受惠。若人民收入扣除保守估计的固定开销,包括租房、房贷、车贷、汽油RON95*、电话费,剩余的就是可支配收入;扣除一些零或免消费税物品,其实,消费税并没有增加一般人民的负担。

  如收入2000令吉者,扣除租房400令吉、车贷400令吉、汽油200令吉、电话费100令吉,剩下的可支配收入为900令吉;再扣除基本零税务的饮食等开销约600令吉,每月最多只有剩下300令吉的机会花到附有消费税的物品上。因此,额外的300令吉援助金,足够应付消费税带来的影响。

  充裕国库发展国家

  消费税的制度也可称之为增值税,不管你是否逃税或漏税,只要你在国内消费,就得缴付这个税务。此外,消费税是针对超高净值或富人的课税,富人有本事享受奢侈的生活和投资商用产业,从他们身上可以征收到很大数额的消费税。他们的财富和赚钱的能力有目共睹,所以消费税制度可从这群富人身上征收到的税务分配到国库里,可供弱势群体和国家的发展用途。

  消费税的落实对人民利多于弊,我们应该停止埋怨和怀疑,反而要积极的监督政府避免贪污或浪费公币,善用这额外的税收发展国家。

  在所有条件都具备下,马来西亚绝对可达成2020年先进国的宏愿。我们要的先进国含义不但是以高收入来衡量,还须包含着多元种族和谐共处,安全与低罪案率、成为高科技开发领域、拥有高技能和专业人才库和成为世界前十名最适合居住或退休以及低污染的绿色国家。(清亮)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