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金曲奖吹冷风 台湾流行歌霸主地位落寞

2015年05月22日 15: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本届金曲奖“总召”伍思凯(左起)和杨乃文及陈建玮出席公布入围名单记者会。(陈俊吉摄)
    本届金曲奖“总召”伍思凯(左起)和杨乃文及陈建玮出席公布入围名单记者会。(陈俊吉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第26届金曲奖日前公布入围名单,这应该可以说是华人流行音乐界的大事。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则称,知名音乐人陈乐融在社交媒体上感叹,通常“金”字辈奖项的入围新闻至少可以在媒体上炒个两、三天,“没想到今年金曲仅有一天版面”,他认为,这个现象很值得关注。

  文章称,流行音乐一直是台湾最自豪的文创之一,长期以来,想要在华语流行音乐界被看见、成为A咖,就一定要先到台湾“朝圣”、取得台湾的肯定才行;台湾自由的创作环境、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等条件,正是最有利于流行音乐成长的土壤。例如香港的4大天王正是靠台湾音乐的幕后团队打造个人曲风,因而红遍华人地区。

  回顾25届金曲奖最佳华语男、女歌手的得奖人,总共有20人次是来自台湾以外的歌手,甚至来自新加坡的蔡健雅曾经8次入围、3次得奖的纪录。

  分析指出,多年来,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台湾的流行音乐一定是主流,到大陆的KTV,随便点都是台湾的流行歌曲。曾几何时,台湾流行歌独霸一方的现象已悄悄地但明显改变了。如今,手机里储存的流行歌曲也多了不少大陆歌手的作品,李荣浩的《李白》、李健的《传奇》、唱风特殊的曲婉婷《我的歌声里》……

  大陆歌手正在攻占台湾乐迷的心。更别说,不少台湾艺人与幕后团队陆续前往大陆,《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甚至成为台湾歌手再次窜红的重要舞台。

  该文最后表示,台湾流行音乐的整体影响力正在降低,从金曲奖新闻甚至吸引不了太多回响可见一斑。当局和音乐人就别再以为台湾流行音乐还跟从前一样那么夯、在华语地那么不可或缺了。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