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美古“解仇” 世界“心病”最终开始解决

2015年07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3日电 7月1日,美国和古巴政府分别宣布,两国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并将尽快互派大使。美古修好引来国际社会一片赞誉,称这片冷战的“最后痕迹”正在消除。对此,香港媒体表示,美古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只能算是两国朝着“解仇”迈出的第一步,这种“解仇”,不是一方改变另一方的意识形态,而只能是在相互承认对方的体制中寻求关系的正常化。如何渐行渐远,需要双方的聪明才智。

  香港大公报3日评论表示,美古关系能走到今天,奥巴马功不可没,这也是其为历史留下的一笔可圈可点的遗产。未来,共和党出于政治考虑,可能还会利用其控制的国会,在解除对古贸易禁运、杯葛大使提名等方面设置障碍,但美古关系正常化已是大势所趋,这些“坎”恐难改变潮流。

  分析表示,国际事务中,一项重大决策的出台,需要勇气和胆识,而承认决策错误、做出重大调整,往往需要比决策更大的气魄。美古修好,固然少不了古巴方面的迎合,但更为关键的是美对古政策的改变。奥巴马在对待美古关系上要求幕僚“打开思路”,但整个谈判过程中,奥巴马曾不只一次地承认美政策的失败,承认美并未从制裁、封锁和孤立中获得任何好处。奥巴马直言:“这五十年显示,孤立不奏效,我不认为我们继续下一个五十年的孤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该文指出,美古关系史教训深刻,值得认真研究汲取。在世界大变革、大交流、大合作的今天,美从美古关系中应当总结的东西还很多。美只有顺应大势,与众多所谓“对手”建立起新型合作关系,美古关系的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国际关系才能重回合作共赢的正轨。

  香港商报3日文章分析,客观地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不可谓不严厉,对古巴经济的杀伤力也不可谓不严重,既然如此,封锁为何却“起到了反效果呢?”

  分析表示,美国的封锁为何事与愿违呢?道理很简单,美国的思维是典型的“以己度人”。在美国,如果某位总统在任期间出现经济衰退,民生凋敝,根本就没有连任的可能,但这个逻辑在古巴那里并不存在。

  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启示

  大公报另一篇题为《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启示》的评论称,美古“两个老冤家”之间的关系有了实质性的缓解,虽然来的晚了点,但应该祝贺。

  毫无疑问,美古关系是复杂的,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代因素,但完全可以说,美古复交是全世界对美国长期压力的结果,反映出的是众望所归,因为各方都为之进行了长时间的、多种形式的不懈努力,期待着这样的一件事情能够早日发生。

  俗话说,“冤仇宜解不宜结”,美古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只能算是两国朝着“解仇”迈出的第一步,甚至可以说仅仅是一小步,前面的道路还很长,还很复杂。这种“解仇”,不是一方改变另一方的意识形态,不会导致任何一方制度的变化,只能在相互承认对方的体制中寻求关系的正常化。如何渐行渐远,需要双方的聪明才智。

  文章说,一个世界“心病”毕竟最终开始解决,人们有理由为之庆幸,为之欢呼,也为之有新的期待。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