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旺报:大陆制造效应扩大成为亚洲雁群新领航者

2015年07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3日电 台湾《旺报》3日评论文章称,近年逐渐形成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亚洲供应链,使中国大陆成为亚洲雁群的新领航者。

  文章称,大陆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值从1990年代的3%成长至今高达25%,其中,大陆生产的冷气机全球市占率高达8成,大陆手机全球市占率达7成。大陆制造业工资自2001年起平均每年上涨12%,对企业形成极大压力。工资上场之后,大陆是否就此失去作为制造工厂的优势?

  《经济学人》指出,企业赴东南亚投资,把其他作业成本与税负加总之后,大陆还是具有吸引力,因为有密集的电子零件聚落,非常便利,因此大陆发展制造业的前景仍相当看好。

  依日本学者提出的雁行理论分析,在1960年代,日本是雁行理论中的雁首,大量出口电子消费产品,4小龙紧跟在后。1970年代末期,中国大陆对外开放,形成新的局面;如今大陆工资上涨,反而成为新的雁首,带动新一波东南亚投资风潮。

  分析表示,许多大厂转往工资较低的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设厂投资,形成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亚洲供应链,加上中国大陆庞大内需市场,强化“大陆制造”区域整合效应。据统计,亚洲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比重达46.5%,其中,大陆就占了亚洲的一半,随着亚洲供应链的形成,大陆制造比重势必增加。

  因此,该文指出,面对这波制造业的区域整合新趋势,韩国、日本等国透过自由贸易协议巩固并开发新市场,台湾则因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迟迟没有进展,从雁群理论看,在瞬息万变的赛局中,原本居领先位置的台湾地区,迟早被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迎头赶上。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