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港报:李登辉掀不起大浪 顶多给日右翼一丝安慰

2015年07月28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李登辉(台湾《联合报》/雷光涵
李登辉(台湾《联合报》/雷光涵 摄)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7月26日晚,数百名台湾民众在台北李登辉住处及桃园机场,强烈谴责李登辉一系列争议言行。抗议群众高呼“还原历史真相”、“拒绝‘台独’洗脑”、“钓鱼岛是中国的”等口号。香港大公报28日评论称,岛内抗议之声,反映出岛内民众对李登辉日本之行的极大愤慨。

  文章摘编如下:

  和历次一样,李登辉此次照例鼓吹“钓鱼岛是日本的”和“台独”主张。据报道,李登辉在日本期间受访时,再次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而回应马英九声明时,竟要马英九好好去读一读历史。

  其实,最近十多年来,每逢围绕钓鱼岛有论争时,李登辉总会“及时”出来为日帮腔。2012年,李登辉出席台湾“群策会”举办的“2012暑期青狮营”活动时,向台湾大学生宣导所谓“钓鱼岛属日”。

  值得一提的是,李登辉在日本国会的演讲中,李登辉用“心生一计”一词,颇为自得地“系统”总结了自己“台独”主张的形成和实施过程,并详细叙述了1999年接受德国之音访问时“明确宣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的行径。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李登辉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向国会议员发表演说。李登辉在演讲一开始,便“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我出生在台湾北部的淡水小镇,接受过完整的日本教育长大成人”;“从少年时代到高中时代,有机会广泛接触各国古今先哲的典籍和言论,这是当时日本教育重视教养的良好遗产,我到现在还是感谢这种教育”。

  对日本对台湾的占领,李登辉更是充满留恋。李登辉称,“强调‘天下为公’的‘大日本帝国’”,“统治不过五十年,台湾就进入现代化社会”;“日本人走了……我深深体会到‘生为台湾人的悲哀’”。

  事实上,李登辉一直有着极深的日本情结。李登辉本人曾说:“我到22岁为止都是个日本人,是接受日本的教育长大的,以前的名字叫做‘岩里政男’。”“至今我仍然爱读日语书,和夫人曾文惠平日里都用日语会话。”李登辉曾于2007年造访他最喜爱的“奥之细道”,并以日文写下“松岛光与影,炫目之光”的俳句,妻子曾文惠也写下俳句,被制作成“句碑”。

  了解李登辉身世的人,都知道李登辉一生非常“不幸”和“纠结”。李登辉的这种“不幸”和“纠结”如影随形,影响了李登辉的一生。李登辉先为自保不惜写自白书密告同学、同志多人,致五位同学遭枪毙,并有多人判刑。后又背叛国民党,暗助民进党,创设“台联党”。

  李登辉“不幸”和“纠结”还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认同上。李登辉一直认为“我到二十二岁为止都是个日本人”。这次在日本国会的演讲中,鼓吹什么“与中国关系的厘清,就是从‘托古改制’转移到‘脱古改新’的过程,达成否定亚洲价值的目标”,李登辉的论调与最早喊出“脱亚入欧”的日本近代思想家福泽谕吉的言论可谓一脉相承。

  李登辉其实也掀不起什么大浪,最多让日本右翼从中找到一丝心理安慰。(苏虹)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