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日媒体人称安倍对政治责任不自觉

2015年07月29日 14: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文分析,安倍政权放弃了为达成一致所需的“深入讨论”,突然强行做出“决定”。本应协调不同的立场,接纳少数派意见,但现政权并没有去履行这个职责,而是对一个国民还未接受的安保法制强行进行了表决。不得不说,安倍首相完全没有对政治责任的自觉。

  文章摘编如下:

  对于国会上宪法学者异口同声的表示“安保法制违宪”,首相安倍晋三的回应是,“我们有保护国民生命、守卫国家的责任”。然而,并非是认定了“我是正确的”,就能消除违宪的疑念。

  变更宪法解释,是想走上一条与战后日本路线背道而驰的路。不是划清黑白界限,而是围绕安保政策倾听多种意见,尽全力做出说明,这才应该是领导人最应尽到的责任。首相是怀着怎样的想法,在表决前直言“大家的理解并未加深”的呢?

  首相所主张的是,过去的日美安保条约修改和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虽在媒体的批判声与反对舆论高涨中现实,但现在也被大家所赞成。对于这种暗指“反正得不到理解,时间会解决一切”的态度,不得不说安倍首相完全没有对政治责任的自觉。

  实际上,伴随着审议的反复进行,相反是“说明还不充分”的舆论与日俱增。这是必然的吧。在被质疑时从不正面回答,被问到是假想什么样的事态时,就只是回答“没有哪一个海外领导人会去陈述这种事”。就此打断议论,当然会让人觉得说明不充分。

  然后是自民、公明两党。在日本身处的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当下,该做的事到底是什么。不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无法守护日本的安全吗?通过国会讨论,论点逐渐浮现了出来。

  基于国会论战,例如,首先在秋天的临时国会上实现与民主党、维新党达成一致的修正案,然后暂停解禁集体自卫权——国会为何不去尝试寻找一条这样的道路?

  “快点问”、“对他们施压”。掌握着国家权力的人在如此强横的言行中,强行推动安保政策大转换,民主政治的基干很难不动摇。希望执政党在参议院审议上履行政治的责任,让大家看到,国会并非政权的下属机构。(立松朗,作者是日本《朝日新闻》政治部长)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