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人胡兰波:“讲述中国”从历史源流说起

2015年08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题:华媒人胡兰波:“讲述中国”从历史源流说起

  中新社记者 杨凯淇

  “过去30余年间,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独具特色且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也正因为变化来得太快,西方传统观念难以及时转变,所以出现了不解、猜测等等。”即将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变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耐心解释。

  胡兰波指出,海外华文媒体是最直接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的载体,“我们有义务承担解释中国的重任。”在她看来,华文媒体是“中国故事”的最好叙述者。

  她说,华文媒体讲故事的起点要从中西方历史交流说起。“人人皆知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但这期间中国做了什么、对世界有怎样的影响却鲜有人知。”她说,很多西方人既不了解中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对外侵略扩张,也不知道“和”理念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地位。

  “这就要求华文媒体用事实说明中国历史,使国际社会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和认识中国。”胡兰波介绍说,早在古罗马时,“丝绸之路”就已把中国和意大利相连,马可波罗、利玛窦等人将意中关系进一步拉近。“为了让更多读者了解这些史实,我们专门开辟了‘岁月足迹’栏目,很受欢迎。”

  “华媒更要讲华侨华人的故事。”胡兰波说,这将缩小主流社会与华侨华人的距离。意大利侨胞多为商人和劳工,相当一部分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加之意大利语的语法较为复杂,很多人面临着语言障碍。“这就造成很多当地居民对华侨华人不理解,媒体歪曲报道。但实际上,中国移民为当地社会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胡兰波说,长期以来,意大利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问题让当地人十分困扰,但其实很多华侨华人正在努力向中国推介意大利产品。“我们发现,意大利民众基本不知晓这个现象,所以我们正计划将‘华侨生活’栏目的报道重点转向在中国销售意大利产品的侨胞。”

  为让更多读者了解华人与中国,《世界中国》还由一个全中文的杂志转为双语,“这个历时8年的改变过程非常艰辛,但意大利人能用读得懂的语言了解中国。”今年5月,米兰世博会又让胡兰波看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为此,《世界中国》出版了世博专刊,全面解释中国的历史、文化、华侨生活、意中关系等。

  不仅如此,杂志社还积极向当地主流社会建言,鼓励意方加强在中国的文化推广,以带动经贸发展。今年又建立了宣传意大利文化与产品的网站,目的就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告诉意大利人,华人同样也在为两国交往作贡献。

  2014年,意大利总统授予胡兰波“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这是旅意华侨首次得到这项荣誉。2015年5月,意大利《米兰财经报》登出的影响意中贸易百人名单中,胡兰波位列其中。

  胡兰波说,这两次荣誉说明了华文媒体的作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完)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