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裘援平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2015年08月2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裘援平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熊然
图为裘援平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熊然 摄)

 8月22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发表主题讲话。全文如下:

 八月的贵阳凉爽如秋,景色宜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莅临论坛的嘉宾,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界的新老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恰逢海外华文媒体诞生200周年。论坛以“联谊、交流、研讨、发展”为宗旨,共同探讨海外华文媒体200年的薪火传承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贤,昭告未来。我想就此与在座各位做个交流,并表达对媒体朋友的几点期许。

 一、海外华文媒体200年的薪火传承

 以1815年8月英国传教士在马六甲创办海外华文报刊《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为起点,海外华文媒体走过200年风雨历程,经历过四个大发展时期,先后在世界各地出现过5000多家有影响的海外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初创时期,随着中国海外移民聚居地的形成,在华人最早移民的东南亚地区,产生第一份海外华文报纸。其后在美洲、澳洲、欧洲等地区先后出现了一批华文报刊。海外华文报刊对在海内外开启民智、传播科学知识、促进社会变革、推动中国近代报业乃至世界新闻报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辛亥革命时期,许多中国知识分子投身报业,辛亥革命先驱在海内外创办了120家报刊,唤起民众意识、催生民族觉醒、开启民族智力,为华侨参加辛亥革命做舆论动员。海外华侨和侨团成为孙中山先生最坚定的支持,被誉为“革命之母”。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海外华侨,没有海外华文报刊,就没有中国的民族革命。

 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存亡之际,海外出现大量抗日报刊,宣传救亡、声援祖国、凝聚华侨,成为华侨抗日救亡活动基地和宣传阵地。一些海外华文报纸还派战地记者团,到中国内地进行战地采访,为祖国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物质支援。海外侨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外华文报界在其中也居功至伟,值得永远铭记。

 改革开放以后,海外华文媒体迎来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与世界往来日益密切,各国对华文媒体多采取宽容和支持政策,为禁锢多年的华文媒体松了绑。海外华文媒体扎根华人社会,服务当地民众,促进族裔融合,维护华人权益,为推动海外华人社会发展、为增进中外友好合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自强和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一支独具特色的国际舆论力量。

 200年间,无论是在战火纷飞年代或是改革建设时期,也无论是传统媒体或是新媒体,遍布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始终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兴衰沉浮相伴相随,虽历经艰辛磨难,却始终坚守理想,抒发民族情怀,唤起民众觉醒,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族裔和谐,维护世界和平,而这正是支撑华文媒体走过200年的精神内核。

 海外华文媒体有今天的繁荣发展和百花齐放,凝聚了几代乃至十代媒体人的心血,他们付出的不只是汗水和努力,也曾用鲜血书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的坚韧不屈。在海外华文媒体诞生200周年之际,我们要向海外华文媒体的前辈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在海外孜孜以求、默默耕耘的华文传媒从业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海外华文媒体现实中的机遇挑战

 200年沧桑,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媒体在变。华文媒体行至今天,面临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其中既有巨大挑战,也有重大机遇。

 当今世界,社会信息化已成大势,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清晰地记得,21世纪初因特网技术广泛应用,网络报纸成为纸媒改革必然趋势;2010年后微博又成燎原之势,全民传媒时代瞬间到来;近年来各类新媒体金戈铁马汹涌而来,置传统媒体于四面楚歌境地;“互联网+”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新兴词汇,它将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形成了新的社会形态,改变了媒体格局和人类生活及信息获取方式。信息传播呈现碎片化、视觉化、移动化、社交化、个性化特点,传播载体、主体和内容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每个人获取的信息都比以往更加充分,社会进入了一个“人人都有发言权”的时代。华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文,华文媒体数量居世界前茅,但在西方媒体和“英语世界”强势包围下,海外华文媒体面临多媒体冲击、同业竞争、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传播力弱、话语权微等多种挑战,传统媒体到了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媒体作为一种产业的变革势在必行,而这将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争。在媒体五味杂陈、千帆竞发的“新常态”下,海外华文媒体如何在疾风流变的传媒变革中再立潮头?

 所幸的是,中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为海外华文媒体破冰前行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中国传媒事业日益发展壮大,这为海外华文媒体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中国人持续移居全球各地,企业和人员加快走向世界,海外华社日渐成熟壮大,新老侨胞融入当地程度加深,文化素质和社会影响力提高,这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拓宽了受众基础;中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通向各国,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更多人渴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认识中国,各国传媒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资讯更加关注,世界范围兴起中华语言文化热潮,这为海外华文媒体开辟了广阔舞台。

 2014年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中央吹响“媒体融合发展”的集结号,一场你追我赶、各显其能的融合大赛在全国新闻界全面展开。一批批中央和地方媒体纷纷打造“新媒体军团”,以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传播方式及其话语体系,反哺传统媒体并推动改革创新,围绕网络平台和移动平台,形成网站“一中多外(外语传播)”、移动端“一端多微(微博、微信、微视)”、以网站+移动媒体+社交媒体覆盖不同地域受众人群的发展态势。

 各国主流媒体都在探索如何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各具特色的新媒体战略。值得关注的是,欧美媒体顺应中国快速发展形势,纷纷开设中文网,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中文新闻信息,扩大对华文受众影响力,吸引一大批高端中文读者,且有固定的读者群。不少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中文的国际地位正在提升。

 海外华文媒体在这场变革中没有倒下,它们在媒体融合方面有了很多成功的尝试。在传统华文报纸、电视、电台市场及受众稳中下行的同时,新媒体发展突飞猛进,媒介传播形态进入深度融合阶段,出现众多华文媒体集团,呈现出新旧媒体形态交融、新闻报道与文化传播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尽管媒体融合的新版图远未成型,没有灯塔、没有捷径,也还看不到终极成功者的身影,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华文媒体要在“互联网+”的社会形态下生存发展,必须走融合式发展道路,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中华文化为底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人才、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在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之间,找到“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之路。显然,只有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奋发努力,全球华文媒体才能在新形势下站稳脚跟,继续前往。

 三、海外华文媒体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望屈辱悲壮的中国近代史,曾经在历史长河中写满辉煌的中华民族,在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遭受了几乎所有世界列强的侵略和掠夺,一次次殊死的抵抗都以中国战败而告终。而抗日战争的胜利,一扫近百年履败履战的阴霾,鼓舞中国人民找回了民族自尊与自信,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70年后当我们隆重纪念这个日子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冲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期待与荣耀。作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向心力的特殊标识,海外华文媒体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担当。在此,我提出几点希望,与媒体朋友共勉。

 第一,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做和谐侨社的建设者。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分散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都是海外中华儿女,是祖籍国时刻关心关爱的群体。海外侨胞幸福安康,海外华社繁荣发展,海内外同胞共圆共享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意。随着我国海外移民数量增加、实力增强、地位提高、影响扩大,海外华社走向成熟壮大。在各国多元社会环境中,华侨华人要更好地生存发展,必须深入建设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使华裔成为当地受欢迎、受尊重、有尊严、有地位的族群。海外华文媒体与侨团、侨校、侨企构成海外华社主要支柱,除了具有信息传播、文化传承、舆论引导、沟通交流等媒体传统功能外,还具有凝聚社区、组织协调、维护权益、教育宣传等社会功能,是海外华社的一面面旗帜,应当成为构建和谐侨社、营造友善环境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要教育华侨华人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宣传华侨华人作出的贡献和善举,维护华侨华人正当合法权益,开辟华侨华人与主流社会交流渠道,促进不同族裔相互理解包容。海外华文媒体只有扎根华人社区,服务华侨华人,坚守华人立场,面向主流发声,才能汲取养分、获取力量,真正融入和影响主流社会,成为联系华人社会与主流社会的双向桥梁。

 第二,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依托和感情纽带,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也是海外华文媒体生存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传播以文化为灵魂,文化因传播而存在,没有文化滋养的媒体终将消亡。海外华文媒体传承中华文化的基本功能与生俱来,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海外华文媒体本身就是所在国多远文化中族裔文化的体现,优势和特色都在本民族文化。要以传播中华语言文化为己任,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不仅把文化养料和中国声音传递给各国华社,担负起传承民族文化、维系民族情感的重要使命,也为各国民众打开中华文化之窗,在海外华社、所在国及中国之间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中介力量。

 第三,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做“中国故事”的代言者。中国崛起背负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只有中国强大了,海外游子才有强大靠山和后盾。实现中国梦遇到的外部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帮助国际社会正确看待和对待中国崛起。而海外华文媒体对东西方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有独到感受和认知,可以在不同文化中取得平衡与融通,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立场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希望大家以符合当地表达和接受习惯的方式,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内外政策等,向国际社会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消除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和误解,维护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而这是海外华文媒体为实现民族复兴能做的重要贡献。

 第四,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做中外友好的推动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海外华文媒体在增进中外民间交流、促进民众相互理解、间接影响对华政策等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是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将串起中国与沿线国家利益的纽带,在实现“五通”、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华侨华人既是共建者,也是共享者。衷心希望海外华文媒体能向住在国社会报道“一带一路”阐明各国包括华侨华人在其中可以分享的机遇和成果,推动他们参与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华文媒体建设,为海内外华文媒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依托国内高校培训华文媒体从业人员,组织来华采访考察了解中国发展状况,支持中国新闻社向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新闻资讯、供版、人才、技术等服务,共同推动海外华文媒体繁荣发展。为更好地支持海外华文媒体的新媒体建设与发展,据我了解,中国新闻社将启动海外华文媒体创新合作平台——“报端”项目,通过整合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网站、海外华文媒体上网工程等已有平台,为海外华文媒体建设提供必需的移动客户端、网站等前端平台,并借用成熟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展示与发布。中国新闻社“全球编辑室”平台将向全球华文媒体免费开放,为海外华文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朋友们,海外华文媒体200年弹指一挥间,华文媒体事业需要薪火相传。相信本届论坛将凝聚海内外媒体朋友的真知灼见,为华文媒体在新一轮媒体变革中发展壮大,为构建全球华文媒体繁荣发展的大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我祝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幸福安康!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