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从日本新干线三位女清洁员谈日本的“职业精神”

2015年08月26日 11: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发表文章,作者详细记述了乘坐新干线时,三位车厢清洁员一丝不苟工作、礼貌对待乘客的见闻,认为这种对工作严谨细致的态度体现了“对自己职业的尊重”。同时,作者认为,这样的“职业精神”深深融入日本的文化之中,成为日本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摘编如下: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不少华侨华人选择定居日本,各有各的原因。笔者在日已是第八个年头,经常会被问一个中国留学生大概都会被追问的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喜欢日本?”每个人的答案千差万别,“喜欢日本的文化”大概是最笼统普遍的答案。可仔细想想,自己究竟喜欢日本文化的什么?“茶道”?“花道”?“和服”?“日式庭院”?这些传统文化的确令人喜欢,可谁又会因为喜欢这些而选择背井离乡,生活在这里8年甚至一生?

  终于一天,一个细节,让笔者找到了答案,除了良好的医疗保障,除了食品安全,一个更打动内心的原因,一种“融化在生活里”的日本文化。这种文化打动了很多人。

  那年夏天,笔者要乘坐新干线从福冈前往东京。因盂兰盆节客流量高峰,没能顺利搭乘,只能站在站台边上等待下一班列车进站。虽然整整站等了一个小时,但笔者万分庆幸自己没有坐上那班新干线,否则便错过了这一场震撼心灵的感动。这份感动来自三位平凡的普通人:新干线的车厢清洁员。

  三位车厢清洁员,貌似都是五十多岁的女性,统一着装:鸭舌帽,蓝色短袖上衣,白色工裤,斜跨着绿色的工具包,白色的手套,极为普通的三个人。列车到站之后,她们并不是随意的在站台上找个地方站立等候,而是整齐的列队,紧靠在乘客下车的出口门边。为什么?因为当每一位乘客提着行李箱,走出新干线的那一刻,三位清洁员竟然同时向每一位下车的乘客鞠躬45度,同时说上一句:“感谢您的乘坐!”她们是对每一位乘客,每一位啊!很多日本乘客并不会回应她们的致谢,但这并没有影响她们的情绪。直至确认此车厢再无乘客,三位清洁员这才鱼贯进入车厢,关闭车门,开始清扫。

  进入车厢,打扫地面,收拾垃圾袋这些便不用多说,让笔者再次吃惊的是,她们居然在认真地用白色抹布擦拭新干线车厢里每一扇窗户,每一扇,尽管那些玻璃窗看上去根本没有灰尘。

  清扫完毕,车厢门再次打开,三位女清洁员此时可以走出车厢。走出车厢总该很普通吧,迈出脚走下来呗。笔者也曾这么想。不,真不是这样。只见最先头的清洁员停在了车门门沿上,小心翼翼,表情谨慎地探出脑袋,接着伸出食指,指向前方,然后向左,向右分别确认,也许是在确认三个位置没有乘客,确认完毕才迈出一步下了车。双脚踩稳站台的那一刻,立即毕恭毕敬的像正对着自己的等在车厢外的客人,鞠了一躬:“让您久等了!”然后,才走开。随后的两位女清洁员,依然重复了她所有的确认动作和话语,如此慎重。三位女清洁员全部下车后,也并没有随意走动,乘客开始按顺序上车,而她们,又一次站成一排,这一次,她们面向新干线的列车车身,深深地鞠了一躬,90度。这是一种目送,目送这趟新干线列车,平安到达目的地。

  震撼与感动之余,笔者想起了日本著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先生于2006年出版的著作《专业主义》中写到的观点:“不是人才太少,而是不够专业”,“任何人都能成为专家”。这不正是一幕写照吗?!“专业”并不是指懂得某一种特殊或者高端技能就能被称为“专业人才”,真正的专业,首先来自于内心的敬业;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懂得用一份对工作的严谨,细致到位的执行,来体现对自己职业的尊重,唯有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笔者相信,这三位新干线车厢清洁员,用她们的敬业,赢得了尊重与感动。

  这一幕,每一天,每一趟新干线列车,每一节车厢前,都上演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趟新干线列车的到达又出发,都上演着这种“对自身职业的尊重”。这样的清洁员保洁的车,客人坐着放心,因为就连与列车安全无关的清洁员,也如此的专业,这种专业,是一种行动,更是日本人所具有的文化背后的职业精神。(姜梦)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