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积分落户 北京 “北漂”的历史等候

2015年12月14日 10: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4日电 10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北漂”获得一定总积分,将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北京人”。此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对此,美国《侨报》11日评论指出,怀揣着“北京梦”,一代又一代“北漂”前赴后继地涌入北京,梦想的最高境界正是那一纸北京户籍。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成为现实。

  文章摘编如下:

  终于等到好消息,很多“北漂”迫不及待算起了账,看看自己能拿多少分。47分?太低了吧。61分?及格分不保险吧。75分?咋感觉还是那么悬。种种心态,反应的就是“北漂”族已沉淀多年的期待。

  最近一次的北京人口普查公告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02.7万人,占比38%。在中国一线城市中,北京的人口压力无疑是最大的,但这并不能成为延缓改革户籍制度的借口。常住外来人口享受不到市民的福利待遇,很难产生归属感,再加上治霾只能等风来、三环只是停车场等“城市病”,他们或多或少都有“逃离北京”的念头。

  或许,这也是城市竞争力北京位次一再下降的原因之一。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9日发布排行榜,上海继续保持第一,深圳超越北京,跃居第三位,直逼排名第二的香港。在吸纳人才上,上海、深圳已施行积分落户政策多年。不管条件如何严苛,外来人总还有一个盼头。

  如今,对很多“北漂”来说,抱怨北京积分落户来得有点晚已然没有意义,申请居住证才是当务之急。早在2003年,北京就已开始实施工作居住证制度。但是,工作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被指过于苛刻,申请人不仅要有学士以上学位、缴社保、纳税等要求,连所在单位也要具备一定资格。因此,申领到的人并不多。居住证成为积分落户首要条件,那些在京工作多年却始终未能领证之人难免坐不住了。

  北京要赢回竞争力,当然要治愈“大城市病”、要严控人口总量,但漠视外来人口数十年的贡献,让其成为“大城市病”的替罪羊和人口治理的牺牲品,无疑是不恰当的,甚至是不道德的。北京的积分落户起步已晚,如何重建外来人员的归属感,如何重建他们对北京的信心,官方已然不能含糊应对。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