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台湾微调新课纲若“夭折” 后患无穷

2015年12月25日 15: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评论指出,台湾微调课纲的政策面临“夭折”的命运。岛内教育部门自去年开始修改高中历史课纲中部分具有“去中国化”以及美化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的语句和措辞,今年8月实施修改后的新课纲,殊料掀起轩然大波。目前虽然是新、旧课纲并行,但明年岛内面临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如果新政党上台,推翻新课纲,依旧使用李、扁的“台独”教科书,后患无穷。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政客和部分青年学生以“黑箱作业”为由反对修改课纲,并一度发起包围教育部门的“反课纲”运动。教育部门于是邀请学者专家组成咨询小组重新检讨微调后的新课纲。

  最近有小组成员指出,参与检讨的多数专家认为应使用微调前的课纲,包括“慰安妇”无须改为“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接收台湾”无须改为“光复台湾”;对于“日本殖民统治”,甚至有学者建议改为“日本时期”。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岛内有知名作家指出,课纲咨询小组的意见根本就是“低级笑话”,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事实,若改为“日本时期”的中性措辞,显然是维护“日本皇民史观”,掩盖日本的侵略罪行。

  教科书是青少年学习知识、认识社会、了解历史的重要载体,中学阶段更是年轻人形塑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重要时期。如果教科书的内容出现错误,后果不堪设想。岛内有调查显示,台湾20至35岁年轻人当中支持“台独”的人数有上升的趋势。去年“反服贸运动”的青年头目就公然支持“台独”。

  对于陆生加入健保,虽然外籍生的健保费用获台当局补贴的政策已行之多年,但岛内逾半大学生却不赞成补贴陆生的健保费用。台湾部分青年对两岸议题的偏见以及倾向“台独”的现象让人忧虑。

  这固然是因为两岸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有一定差异,导致台湾青年一代不了解大陆发展现状,甚至产生误解,加之政客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也使得台湾年轻人的政治意识极端化。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多年前李登辉、陈水扁推行的“台独”教科书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之下中“独”。

  1997年由李登辉主导的编写《认识台湾》教科书,除了极力加大“去中国化”力度外,还大力鼓吹日本殖民统治的“辉煌成就”,美化日本。而当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直接把日本“投降”说成“终战”,把慰安妇称为“台湾女性的光荣”,把“光复节”改为“蒙难日”,把“日据”称为“日治”等。

  李、扁之流挖空心思为日本侵略者“唱赞歌”,颠倒黑白、歪曲历史,一方面是为了切断两岸的历史联结,另一方面是为了讨好日本政府,以争取他们对“台独”的支持。如今当局拨乱反正,只是微调部分错误的历史用语,就遭到一些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对,让人痛心。

  目前虽然是新、旧课纲并行,但明年岛内面临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如果新政党上台,推翻新课纲,依旧使用李、扁的“台独”教科书,后患无穷。(朱惠怡)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