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旺报:台湾须认真思考两岸经济合作战略

2016年02月04日 15: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4日电 台湾《旺报》4日评论文章称,亚投行是一个新增区域经济合作平台。面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秩序的演变,台湾需要考虑如何运用两岸经贸的优势,参与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机制。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美国一枝独秀的现象,但美国制造业复苏的同时依然存在高失业。

  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基本未摆脱危机影响,经济增长乏力。近期中东局势的变化和石油价格的激烈波动,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在实体和虚拟中交错发展的世界经济,呈现出不确定性增加的态势。

  同时,从与区域战略相关和影响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角度看,世界经济格局中又出现一些与两岸经济合作相关的新变化:其一,世界经济主导权出现局部转型。体现为美国对国际经济格局掌控能力的下降,新兴大国在全球发展议程方面的影响力上升。

  其二,以大地区贸易与投资合作机制为背景,全球贸易和投资秩序演变加快。地区大国参与区域经济治理的愿望更加强烈。

  其三,TPP获得突破性进展。原来预期奥巴马任内不能通过的TPP第一论谈判,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末期阶段达成。

  这些变化,毫无疑问将影响台湾地区发展。而如何准确判断形势,是台湾区域战略决策的重大问题。一方面,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的大陆,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和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面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秩序的演变,台湾需要考虑如何运用两岸经贸的优势,参与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机制。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台湾,其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受到地区内政治格局、大国地缘战略以及国际社会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但我们看到,将要执政的民进党迟迟不愿回到九二共识。不愿考虑台湾在参加以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等要素配置为主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如何处理两岸经贸关系的问题。这种做法,其实质是要把两岸经济合作的大门死死关住。

  这种看不见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不思考战略调整的视野,只会使台湾在区域战略中的处境,更加尴尬,更加被动。(周忠菲)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