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香港经济日报:美联储加息难 耶伦伺机而动

2016年02月23日 15: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刊文称,美国美联储上月议息记录显示,今年加息步伐料趋缓。在市场非议不断、环球金融经济未安下,美联储主席耶伦防线已愈退愈后,加息可能性每况愈下,今年若能加息一次,耶伦已当赢。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底加息挨批 美联储暂难转

  港股恒指日前大涨438点,主因是美联储上月议息会议记录又再扮鸽,促环球股市反弹。美联储忧全球经济放缓与金融市场大跌,拖累美国经济,去年底曾放风今年或加息四次的美联储,现不得不思调整此加息路径。

  事实上,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多少次,正愈估愈少,如曾料美联储今年或加息三至四次的美银美林,最新预测已调低至两次,利率期货更显示今年12月前加息的机会率仅约三成。市场日益看淡加息空间,显因形势比人强,美联储亦要面对现实。

  一方面,今年初环球金融市场剧震,市场愈来愈多声音指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加息,是造成环球动荡的真凶,作为美联储掌舵人的耶伦,更应为此冒进行动负责。

  另一方面,环球经济形势不利,无论新兴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上季度经济不但再陷收缩,情况更较预期严重。此正好解释,缘何会议记录中有美联储委员表明,忧外围经济若较预期差,恐拖累美国经济。虽然美联储加息空间日趋收窄,耶伦却只能继续摆出模棱两可的态度,坚持今年仍有可能加息,难以明确转变。

  要保美联储公信力 耶伦伺机而动

  此因美联储在去年12月才拍板启动加息,若才两个月便表明加息止步,势被市场斥责为朝令夕改,严重挫伤美联储的公信力,市场更难信任美联储有足够能力分析经济前景,妥善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达到通胀、就业目标。

  且美国经济形势仍非太差,如上月非农新增职位虽未如预期,惟失业率已降至4.9%的充分就业状态,薪金增长亦较预期理想,美联储仍未能完全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耶伦实无谓急于自封后路。

  但从客观环境来说,现时环球金融经济惊魂刚定,美联储要在3月或4月加息,机会极微,最快可能要到今年6月,才有考虑加息的些许条件,只是加息与否仍难逆料。不过耶伦在去年拍板加息,若今年一次也加不了,势被外界狠批加息判断失误,相信耶伦仍希望今年至少加一次息,以堵悠悠众口,惟恐怕要拖到今年年底,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美联储才较有条件出手。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