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时报:奥地利大选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

2016年04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7日发表文章称,奥地利4月24日举行了总统首轮选举,极右派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成为超级赢家,而传统的左右两大党首轮便告出局。霍费尔首轮一马当先的最主要推手,恐怕非“避难潮”莫属。在难民问题上,欧洲必须团结起来全力应对才有成功的可能。奥地利正在发生的变化已不是一般警告,而是振聋发聩的警钟。

  文章摘编如下:

  奥地利4月24日举行的总统首轮选举不仅在奥国被视为政治“海啸”、“地震”,在欧洲的其他国家也能感受到它的冲击波:极右派自由党(FP。)候选人成为总统选举的超级赢家,而传统的左右两大党首轮便告出局,预示着奥地利甚至欧洲将继续经受此类严峻考验。

  根据4月25日公布的最终统计,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得票率为35%,排在第二位的是绿党阵营候选人范德贝伦(21.3%);8年来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人民党候选人得票率分别为11.3%和11.1%,写下了奥地利第二共和国历史上执政党从未有过的惨淡败绩。奥地利总统虽不掌管具体的政务,但有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立法选举。霍费尔已经扬言,一旦上台就要考虑使出这一杀手锏对付不合其意的政府,而在目前异常动荡的政治气候中,极右政党乘胜进军赢得立法选举并组成政府并非不可能。因此,定于5月22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奥地利今后的走向。

  有人说,自由党的胜利跟极右派在奥地利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有关,极右派的“去妖魔化”策略及霍费尔精心打造个人形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有人说,这跟失业率不断上升等经济问题有关。这些说法当然都有一定的依据,但不可否认的是,霍费尔首轮一马当先的最主要推手,恐怕非“避难潮”莫属,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对难民潮的恐惧引发的排外情绪成就了极右派的胜利。

  根据欧盟的统计,2015年在奥地利申请避难人数达到9万,超过奥地利人口的百分之一,而且谁都无法保证今后难民潮会缓解。由此引发的不安甚至恐惧,成了宣扬排外的极右派造势的天赐良机;霍费尔竞选期间常常佩带着手枪,鼓吹民众的武装自卫权;奥地利去年申请佩枪许可超过7万人,警方称创下纪录,虽不能说都是受极右派的影响,但民意的恐慌情绪在迅速蔓延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无论是欧盟还是奥地利政府都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迄今为止,欧盟对奥地利的回应往往给人硬搬教条的感觉,不是指责其竖墙,就是禁止其设定接受避难申请上限;而奥地利政府也只是将被动防守的姿态表演给民众看,未能制订积极的应对之策并向民众作充分的解释,更未能正面回击极右派的言论。

  其实,所有不赞成极右排外者都应理直气壮地回应自由党及其欧洲其他国家的同类:闭关锁国不是出路,激化社会矛盾、挑动内斗(奥地利的排外和种族歧视暴行近年来激增)更加危险,唯恐天下不乱者终将失信于民。对此,历史的惨痛教训不可忘记。

  当然,谁都能意识到,面对这样一种席卷欧洲的大规模难民潮,单凭奥地利一国之力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必须从欧盟层面寻求现实答案,从源头上先设法平息战乱,堵截难民潮,并在欧洲范围内协商分配安置难民。对此,没有简单的答案,但只要有政治决心和勇气,只要欧洲国家团结起来,还是有可能治理这一难题的。面对乱局,欧盟人应当更加清醒地意识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难民问题上,欧洲别无选择,必须团结起来全力应对才有成功的可能。

  奥地利正在发生的变化已经不是一般的警告,而是振聋发聩的警钟。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