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民宿解禁是日本社会的一把双刃剑

2016年05月09日 11: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9日刊文指出,日前,日本在“观光立国”战略下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民宿是解决住宿不足、刺激地方经济和为民众增收的良策之一。从日本现状来看,民宿更像一把“双刃剑”,利弊都十分明显。在各项政策规划仍不健全的当下,“日版民宿”已经悄然而起,其正反两面或许能为其他国家发展旅游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旅游业渐成日本经济一大“支柱性”战略产业的当下,住宿业仿佛迎来了“第二春”。特别是访日外国游客猛增的背景下,填补住宿不足的短板,成为日本继续提升这一产业的重要措施。强劲的市场需求和呼声之下,日本“民宿”的申请、兴建热潮正在悄然兴起。令人疑惑的是,民俗持续升温的同时,传统住宿业却打起了“绝地反击战”。

  日前,日本最大的住宿业团体“全国旅馆业卫生组合联合会”,紧急邀请“民宿大国”法国的业内团体访日举办联合论坛,商讨民宿业的是与非。

  该团体甚至指出,法国的失败是日本最好的反面教材,现在觉醒尤未晚矣。无疑,这种业内对峙首先源于行业竞争。相比传统模式的酒店、旅馆,民宿的法律门槛更低,经营更加灵活,成本也较低,且吸引眼球。这些都是揽客的明显行业优势。显然,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下,传统的住宿行业有了一定的危机感。

  不过,日本传统住宿业的上述“呐喊”,也来自于一种“正义”和思考。正如法国民宿业的教训一样,民宿之于日本,恐怕也是把“双刃剑”。

  首先,给当地房租市场造成负面波动。对于全国范围均相对平稳的日本租房售房市场而言,诞生于民间的民宿业颇有“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意味。随着“个体性存在”的民宿数量增多,以及外国游客的流入,“水涨船高”势必造成房价和租金的上涨,从而影响传统居民和租民的生活。法国的相关教训是一哄而上的民宿业,让固定租户敬而远之,导致人口稀少,以致因居民不足而导致学校封锁倒闭。

  其次,滋生更多漏税、黑中介等现象,破坏行业信誉。由于民宿的特殊经营方式,上述隐患似乎几成事实。私人名下的民宿,不但有着更大的漏登逃税可能,也会催生一些名为民宿个体业主、实则背后是企业运作的黑幕。据欧洲机构调查,一名意大利的同名女性就在全欧洲注册了超过600家的民宿,凸显了某些非法企业“挂羊头卖狗肉”的黑手。换句话说,民宿或是更多非法行为的“温床”。

  最后,加剧本地居民与外国游客的文化摩擦和冲突。日本作为岛国文化较为浓厚的国家,如何解决日本居民与日益增多的外国游客的磨合,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性课题。而在民宿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增添地方城市活力之余,如何避免这种社会问题加剧,也是民宿业谋求发展时不可回避的课题。(蒋丰)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