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华媒:一条黑领带和一条白领带给华人的启示

2016年05月09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中国侨网5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9日刊文讨论日本婚丧礼仪,文章认为,日本新华侨华人出席婚丧活动,都按照当地习俗佩戴不同颜色的领带,显示出对当地民俗的一种尊重,也显示出他们对当地社会的一种融入。这样的婚葬活动让新华侨华人重新感悟生命的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期间,准确的说,是5月3日和5月5日这两天,有许多在东京的日本华侨华人分别戴着黑色的领带和白色的领带,一天前往著名的青山灵园参加一位新侨领妻子的葬礼,一天前往著名的椿山庄酒店参加一位新侨领女儿的婚礼。面对如此的婚丧礼仪,有些话题还是值得讨论的。

  首先,东京的青山灵园形成于1874年,是日本著名的丧葬场所之一。许多日本重量级人物的葬礼都在这里举行,而日本一般百姓则因为经济原因无缘在这里举行葬礼。椿山庄酒店早年曾经是日本首相山县有朋的住宅,现在属于日本“高大上”的酒店之一。其庭院更是被评为日本“百美之一”。用酒店方面的话来说,“能够在椿山庄酒店举行婚礼的,都不是一般的人物。”应该说,这两位新侨领都无意借此“炫富”,但他们在日本打拼多年,都希望能够给自己的亲属一种“体面”。能够在这样的场所举办事关人生的重大活动,无疑显示出旅日华侨华人经济水准的提高,显示旅日华侨华人社会地位的提升,也显示了他们内心中对亲人的一份殷殷情感,由此带来的暖意让人难以忘怀。

  其次,按照日本社会的习俗,参加葬礼的时候,每位男宾要佩戴一条黑色的领带;参加婚礼的时候,每位男宾要佩戴一条白色领带。许多新华侨华人出席这次活动的时候,都按照当地习俗佩戴不同颜色的领带。这不仅显示出新华侨华人对当地民俗的一种尊重,也显示出他们对当地社会的一种融入。走到海外,我们常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入乡随俗”。其实,随俗的目的不是要除却自身DNA中的文化血液和民族传承,而是要融入异国社会,在这块土地上获取更大的发展。谈到异文化的时候,人们注重其差异性、排斥性,其实交流过程中还有包容性、融合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也是对自身的尊重。

  最后,这样的婚葬活动也让新华侨华人重新感悟生命的意义。葬礼,是对突然离去的生命的送别。婚礼,是迎接新生命的序幕。这次葬礼主人的妻子,因患癌症去世,年仅53岁,让人情不自禁泣泪惋惜。旅日华侨华人,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负笈东瀛的那批旅日新华侨华人,如何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如何在“治疗医学”转变为“预防医学”的时代,对“自我保健”多下功夫,都可以借此做深入的思考。而面对一对年轻幸福的新人,看到他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也让新华侨华人感到一种欣慰,在异国他乡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必要的,而且这种良好的教育更是一种文化的培育,一种传统的传承。新华侨华人也因此后继有人。(蒋丰)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