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高层点赞重庆:美丽、开放、充满机遇

2016年06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重庆6月17日电 (钟旖)两百年来,海外华文媒体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唇齿相依,与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紧密相连,为推动华侨华人社会发展,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8月和2016年5月,两届“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活动圆满收官,山城重庆迎来了情系桑梓、融通中外的38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莅临走访,他们来自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36家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他们的笔与镜头,不断向世界讲述重庆故事、传播重庆声音、展现重庆文化,为正高速发展的重庆走向世界搭建一座文化桥梁。

  “华文媒体对重庆充满兴趣,重庆故事是中国故事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华文媒体在重庆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向海外讲好重庆故事。”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夏春平说,“行走中国”是按照中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中国新闻社加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联系,组织在海外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到中国大陆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系列活动。从2008年起,“行走中国”的足迹已踏至西藏、新疆、上海、江西、河南、海南、四川、云南等地。对促进和利于各地的海外招商引资、形象宣传和舆论导向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由中国新闻社发起,海外各类华文媒体自愿组成的全球性合作组织——“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服务、互动、平等、共赢”为宗旨,为促进海外华文传媒之间的相互联络和资源互动、及其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协作,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提供合作平台。

  “联盟”成立至今已有媒体成员336家,包括报纸、杂志、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等各类媒体,涉及6大洲37个国家或地区,并设有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

  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说,开放、发展中的重庆,正受到世界和传媒界关注。组织“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系列参访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深入重庆参观、考察、采访,和真实、鲜活的集中报道,把发展中的重庆客观、全面地展示给海内外更多的读者和观众,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重庆,提升重庆在海内外的美誉度,促进海外华人华侨“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从而进一步了解重庆、关注重庆,投资重庆。

  两年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分别以“聚焦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和“聚焦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主题,走访了重庆市两江新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巴南区、綦江区等6个区,行走足迹遍布6区60个参访点。向海外华媒全面展现了美丽山水之城的朝气蓬勃、活力迸发,也反映着重庆作为现代魅力之都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参访媒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进行全媒体报道。截至目前,200余篇原创报道已在世界各地刊播,海外响彻着重庆高速发展的强音。

  重庆城市新区发展与生态并重海外华媒纷纷点赞

  2013年,重庆市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2015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走进了重庆城市发展新区。

  通过参访,海外华媒代表了解了城市发展新区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城乡统筹先行的规划,看到了城市发展新区正充分利用山脉、河流、农田形成的自然分割和生态屏障条件,建设组团式、网络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山水田园城市集群。

  海外媒体嘉宾在参访活动中,徜徉重庆“江山叠翠:一半山水,一半城”,发现深化改革中重庆“一转身,后方变成了前线”,感受到重庆成为“新常态下的幸福之城”,发出了“原来山城这么美”、“第二次来到重庆,深深地爱上了重庆”的由衷感慨。

  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大洋日报》、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俄罗斯《龙报》分别对两江新区、璧山区、铜梁区进行了各5个整版报道;

  欧华网和《日本财经周刊》分别以图文报道形式向海内外推介了重庆璧山区的养老产业,展示璧山“一生之城”的吸引力。澳大利亚佳来财富网则用“新民生、新常态下的幸福之城”的综述,表达了海外华人对祖国、对家乡、对重庆市民幸福指数的赞赏。匈牙利《美丽中国》杂志在“华媒高层聚焦山城新变”的专辑图文报道中,从“铜梁安居古城、铜梁龙舞”着眼,诠释着“山水重庆,美丽巴渝”,告诉世界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荷兰1网用“龙的传人,一生哪怕一次,也要回龙的故乡看看”的图文,表达着笔者浓浓的华人情节,向华人华侨发出回重庆看看的号召……

  重庆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海外华媒看好重庆机遇

  重庆位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在重庆布局的开放体系中,向西有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向东有长江黄金水道推进着高速公路与铁路大动脉建设,向南则有刚全面打通的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

  2016年“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将目光聚焦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通过参访,海外华媒深入了解了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地方工业产业发展、地域特色文化及招商引资环境、旅游资源等方面情况,亲身体验、实地感受着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引用古句赞叹重庆开放之全面,“古人有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看到重庆南向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公路货运通道已贯通,让我对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新的期待。”

  重庆可通过国际公路物流通道,结合自身特有的地理优势,整合周边省市的物流仓储资源,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东盟国家无缝接轨。这是来自东盟国家的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社长黄栋星的肺腑建言。

  海外华媒对重庆开放格局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看到了重庆持续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努力和成就,更看到了未来重庆发展的新机遇。

  柬埔寨《金边晚报》总编辑李翼说,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打通境内物流大通道对于中国未来的产业布局调整意义深远。重庆面临着新的机遇,也承载着助力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使命。美国《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说,重庆由过去的开放“洼地”成为了开放“前沿”,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果喜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重庆前景可期……

  海外视角看重庆海外华媒欲搭山城对外桥梁

  脚下依旧是滚滚东逝的长江水,眼前却是一艘艘运载着集装箱的船舶川流不息,匈牙利《新导报》董事长程玮站在重庆果园港港口回忆起1985年来到重庆时的场景,“在朝天门等船出行,等了8个小时”,赞叹“现在的重庆已不可同日而语。”并表示“作为海外华媒,我们愿意尽责任连接起山城重庆和欧洲的交流。”

  两年来,38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行走重庆,看到了山城之变,也看到了重庆与海外交流的机遇,纷纷留下建言或表达对未来互联互通合作的期许。

  “新加坡作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在这方面经验丰富,重庆可以多向新加坡学习借鉴。”新加坡报业控股中国区市场总监陈寿章在建言重庆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时说。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副总编辑吴凤美说,“东盟国家也在强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但我们需要‘借势’发展。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打通,可整合周边省市的物流仓储资源,并与东盟国家无缝对接,让我看到了东盟的机遇。”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周波表示,通过两届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活动,通过36家海外华文媒体的实地参访报道,向世界讲述了重庆故事、传播了重庆声音、展现了重庆文化,为开放和高速发展的重庆走向世界、世界了解重庆搭建了一座文化桥梁。欢迎更多的华文媒体来重庆走一走、看一看。

  “重庆作为一个发展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很有写头,也很有看头的一个地方。近几年重庆通过媒体参访的形式,请来境外的媒体记者,把记者的笔头和镜头‘引进来’成为了我们对外开展宣传推介的重要形式。”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马然希说,这样的参访活动是从走访开始,边走边看,实现了参访与互动,突出了实地,了解了实情。中国新闻社作为链接大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国家级通讯社,组织策划“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重庆行”活动,围绕重庆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等主题,26个国家和地区的38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莅临走访,宣传和推介重庆,这两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