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报:台当局劳工政策捅到了“马蜂窝”

2016年08月03日 16: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3日发表社论称,台“劳基法”“一例一休”或“二例”之争未解,“行政院”的“七休一”政策又出现大转弯,几番折腾下来,弄得劳资双方都心浮气躁,各行业都想要罢工。可见,新“政府”的劳工政策已经捅到了各种马蜂窝,让民间的不满倾巢而出。

  文章摘编如下:

  台“劳基法”“一例一休”或“二例”之争未解,“行政院”的“七休一”政策又出现大转弯,几番折腾下来,弄得劳资双方都心浮气躁。原因无他,台官员愈是心存讨好,愈是容易发生政策暴冲,也就越容易陷于“眼高手低”的困境。号称最会沟通的“政府”,却弄到各业都想要罢工,正是因为官员专断行事挑起了人们的不平之心。

  用特殊的个案来思考决策全局,很容易发生“见树不见林”的盲点,“七休一”的争议源头即在于此。最初,是一名超商员工不满连续工作8日,愤而报警离职;5月间,在民进党“立委”钟孔照的点火下,“行政院”迅即依“立法院”决议废除了“例假可挪移”的函释。但只因一名超商员工的状况,即不分青红皂白地废掉函释,却也立即使得原本适用此一工作弹性的其他特殊行业变得难以动弹;俟台当局发现左支右绌,为时已晚。

  想要为劳工争取更多福利,值得肯定。但是,推动改革若昧于现实,或充满幻想却缺乏严肃的利弊分析,或流于轻巧示好却对社会价值结构改变的核心议题退避三舍,最后恐怕只剩下口惠。以华航空服员罢工为例,由于蔡英文的支持,遂有何暖轩的全盘退让,然后引起其他产业工会的群起效尤,包括华航地勤、华信、台电工会皆扬言跟进,几致难以收拾。

  尤有甚者,因营运性质特殊及员额不足而长期难以正常休假的运输业,也因劳基议题炒热后台当局处理休假的暧昧态度而受到激发。台铁驾驶工会扬言,9月将开始执行“依法休假”,届时就将发生法定假日不加班的情况。汽车客运业则更进一步,扬言8月起要以“减班”、“停驶”方式抵制,中秋节更拒开加班车。前者是公营事业工会主导,后者是民间运输业者发动,由此可见,新“政府”的劳工政策已经捅到了各种马蜂窝,让民间的不满倾巢而出。

  这次台“行政院”临时喊卡“七休一”政策,原因正在于此。运输业者进行“假日减班”或“中秋减班”,势必对民众中秋返乡及假日出游造成冲击,并招来民怨。为此,林全“内阁”只好以拖待变,争取捱过中秋的立即危机。症结在,台当局一味推崇劳工休假的价值,却不愿正视台湾社会贪图“24小时服务”的便宜心态,想要用一部管理传统劳工的法令套用到形形色色的服务业,当然不可能得到山鸣谷应。蔡“政府”如果对台湾现在的劳资关系有什么深闳的想法,其实更应该检视立法已超过30年的这部“劳基法”,是否符合现代社会的需求,进而拟定与时俱进的新法。而不是挖东墙补西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更遑论开创新局。

  蔡英文日前会见工商大老,高调谈到:“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想解决问题的人。”这样的境界,蔡英文不如拿来反求诸己,问问自己究竟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有没有过度简化或美化劳工休假的问题?举例而言,若要迅速达成民众“周休二日”的理想,其实有快捷方式可循;但是,蔡英文必须先告诉台湾民众:不仅假日各种公共运输车辆必须减少,市面大小商店、餐厅、摊商乃至风景区,在例假日也应关门休息。如此,全台劳工和服务业员工,才能享有一致的休假待遇。但如果不能诚实说出全盘景况,却仅就细琐个案表现无限大度,到头来,这其实仍是个“不想解决问题的人”。

  高尚的理想,要有深远的情怀和周延的作法为搭配,台湾“劳基法”的问题不能只有毛毛躁躁的龙套。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