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通讯:华文媒体老友的“黄河万里行记”

2016年08月16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兰州8月16日电 题:华文媒体老友的“黄河万里行记”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我们就住在黄河边,推窗听涛,枕水入眠。”美国《拉斯维加斯时报》总编辑王菁野日前在朋友圈分享她的“黄河万里行记”。

  自黄河源头青海曲麻莱县走来,今天已经是这些华文媒体老友们出行的第16天。

  更早一些出行的是加拿大《七天》报社社长尹灵和副总编胡宪,到今天两人已整整走了30天。“海外华人虽然身居海外,却对祖籍国倍加关注,对母亲河黄河有着儿女对母亲般的情怀,有机会从源头行走到入海口,我们毫不犹豫地来了。”尹灵说。

  黄河发源于青海。两位年长的华文媒体女老总带着羽绒服、防高原反应药、背着长枪短炮的设备,走进了海拔4700米的曲麻莱县巴颜喀拉山黄河源头。“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高原的神圣、壮美,感受到母亲河的召唤,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令人印象深刻。”她们记录着。

  华文媒体老友们吃过兰州牛肉面,直奔“黄河九曲”之地甘南,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接待和详细介绍。“在甘南,最惊艳于当地旅游规划之完备,全域旅游、垃圾不落地的观念十分先进。”台湾《旅读中国》杂志的企划主编吴歆宜说。

  一路走来,“90后”女孩吴歆宜包里背着一个透明的玻璃杯,从“天下黄河贵德清”到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再到“塞上湖城”银川,一直走到黄河上游和中游分界点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村,每一站都拿着装上黄河水的杯子摄影留念。

  行走半月有余,黄河水从清到浊、从浊又到黄。“一海之隔,在海峡对岸的很多台湾人只闻黄河水,不曾亲眼目睹,这一路沿黄河起源地青海走来,宛如翻开地理课本,亲身印证了学生时期耳熟能详的种种地理知识。”

  吴歆宜和年过五旬的台湾摄影家吴秉益此趟万里行后,计划年内制作《壮游黄河路》封面故事特别报道,在台港两地发行,并以七档广播节目、数个线下交流讲座,放送沿途风光见闻,以期让台港两地读者对大西北有新认识。

  “大西北不但对中国人,对外国人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这次以黄河为主线的活动,感受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游客有更强的吸引力。”华文媒体老友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一致建议,西北省份联合、依托黄河沿线串连起大西北旅游线路,打出“一生必游一趟黄河”的产品,相比各省单打独斗更具诱惑。

  尹灵社长表示,未来一周内走完黄河中下游直达入海口。回加拿大后,将出版《黄河万里行:从源头到入海口》一书,把“黄河万里行”的感受、见闻、图片集出版,并与西北省区开展教育、旅游、文化、医学交流方面的合作,助力西北地区扩大对外合作的途径。(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