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与众不同的英式咖喱

2016年08月24日 17: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BBC英伦网)
(BBC英伦网)

  在一间印度餐厅里,我和朋友们却在餐桌上聊起英式咖喱。

  可你一定会对“英式咖喱”这个名词感到疑惑,心想说:不对吧,咖喱不是分印度咖哩和日式咖喱?怎么还有英式咖喱?

  伯明翰巴蒂的起源

  是的,也许这令你感到意外。事实上,英国是咖喱的消费大国,英国国民对咖喱情有独钟,对它有着让我们这些“外人”无法理解的热爱。

  英式咖喱其实不是英国人发明的菜式,但它在英国的发展却颇有一段渊源。为了简洁,我将英国人的咖喱菜式统称为英式咖喱,但它却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伯明翰巴蒂(Birmingham Balti)。

  虽然,现在我们很少为了一样食物的起源而去探寻其背后的故事。不过,在英国,因为多数的食物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或是跟食物的产地有关,所以,我对这些食物的命名和来历也颇感兴趣。除了大名鼎鼎的康沃尔奶油茶和约克郡布丁外,伯明翰巴蒂也是其中一个例子。

  事实上,关于伯明翰巴蒂的命名大家总是众说纷纭。一种比较广泛的说法是balti指的是铁锅,而不是食物。咖喱料理,例如烤鸡咖喱(Chicken tikka masala)是在balti这种铁锅上烹饪的,因为铁锅上新鲜烹饪的咖喱保持了咖喱的热度和美味,搭配上囊(naan bread)的硬度简直是完满。而且还在铁锅里冒着泡的咖喱也满足了人们喜欢看到食物刚端上桌时热气腾腾的兴奋感。

  但至于为什么是叫伯明翰巴蒂,是跟一个名叫Mohammed Arif(穆罕默德·阿里夫)的巴基斯坦人有关。1977年从巴基斯坦来到英国的阿里夫,把自己家乡的美食也带来了英国,他在伯明翰开了一家餐厅,很多人认为他是第一个将巴蒂带到英国的人。

  在这之前的英国咖喱并不是在铁锅上烹饪的。然而这种烹饪方式的诞生在伯明翰,也与伯明翰地区发达的金属制造业着很大的关系。

  是什么让英式咖喱如此与众不同

  但伯明翰巴蒂为什么会在英国大受欢迎呢?从烹饪专家的解析和大众的口味标准来看,大家都一致认为伯明翰巴蒂这种料理的新鲜度和健康烹饪方式,是它大受欢迎的原因。

  伯明翰巴蒂烹饪的一个关键是,它使用健康的植物油,而不是动物油。这种由南亚地区传来英国的食物,在经过改良后,它更加符合了西方人的口味。

  在伯明翰巴蒂被介绍到英国以前,其实并不是没有咖喱的料理,但烹饪方式有所不同。而且伯明翰咖喱强调食物的新鲜度。因为巴蒂的铁锅和高温可以让食物快速熟成,所以在将食物和配料一起在锅里炒热和煮熟后就可以是一道香喷喷的菜式了。它的烹饪过程并不复杂,而且食物在铁锅里可以保温更长时间,不用担心食物会很快冷掉而失去口感。

  咖喱,要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我并不是咖喱的狂热爱好者,但比起日本料理店的咖喱,我更喜欢英国咖喱,或者说是伯明翰咖喱。事实上,虽然都是咖喱料理,但日本咖喱和英国咖喱可是两回事,从烹饪,到食物配料,到盛饭的方式,都十分不同。日本咖喱口味偏甜,适合配着米饭吃。但伯明翰咖喱跟印度咖喱一样,除了洋葱和大蒜外,还加入了如姜黄,辣椒粉等香料。

  除了喜欢不同香料混合的丰富口感外,我也喜欢这种一个锅里大杂烩的料理方式。据说,伯明翰咖喱曾经改变过英国人的用餐方式,在1980年代,伯明翰咖喱在英国大受欢迎。这种曾经不那么常见的烹饪,甚至用餐方式也影响着一代英国人。

  除了balti的起源有很多争议外,事实上,伯明翰咖喱在申请欧盟食物专利保护的时候,也面临着命名危机。为了弄清它的来历,美食家和记者们曾经不远千里去巴基斯坦探寻,虽然关于伯明翰巴蒂的起源和来历依然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在英国人心中的地位不可撼动,是一道名副其实的大众美食料理。(摘自BBC英伦网 作者:肖媛)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