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土耳其私房菜 味蕾赴一趟香料旅行

2016年08月25日 17:34      参与互动
字号: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这一趟旅程,我跟着味蕾去旅行,瑰丽的土耳其风地毯墙饰、墙面广告牌看不懂的土耳其餐单、半开放式厨房飘散出来的香料诱惑……这顿由土耳其妈妈传授功夫的土耳其私房菜料理,把我的心魂味蕾都带到了那片美得像诗篇的国家。

  猪肉替代膻味羊肉

  忘了在哪本书上看过这句话:土耳其,是一种瘾。就算离开了那片土地,当香气缭绕的香料气息在空气间弥漫,你仿佛就忽地掉入那年夏天美丽湛蓝的爱情海天空下,你在那家濒海饭店厨房里,和土耳其妈妈们挤在一起,向她们拜师学习传统土耳其料理的美好日子……

  终于品尝到这顿可遇不可求的土耳其私房菜料理。不拘泥于肉品的选择,槟城这家土耳其私房菜料理的主人茹珊说:“我用了猪肉替代膻味浓郁的羊肉。”这天提早抵达茹珊家里,以一般人接受度更广的猪肉,这改良式的阿达娜烤肉条(Adana Kebab)在烤盘上滋滋作响,香料香气弥漫了整个空间。

  “这要用洋葱、孜然、红椒粉、盐肤木粉sumak腌一天呢!”2010年夏天,土耳其西南部艾登省的爱琴海旅游小城库沙达瑟(Kusadasi),阳光普照的海岸,那家名为Liman Hotel的酒店厨房,成就了今天这顿土耳其料理的因缘。

  “2005年,我第一次去土耳其旅行,和这家酒店的老板成了朋友,后来再去,他让我免费住他那里,哎,总不能白住啊,我就主动在早餐时段帮忙厨房做早餐,接近傍晚就帮忙酒店请来的土耳其妈妈厨师们一起做晚饭……”

  不为景点而去的旅行时光,那一整个夏天,茹珊就仰赖着略懂英语的厨房助理与身体语言,跟在土耳其妈妈身边学习地道的土耳其料理,认识犹如香料共和国的土耳其菜精髓。“回国时,我的收获就是整整4公斤重的各式香料。”

  异域情调用餐空间

  原本就擅于厨艺且好客的茹珊,偶尔兴起,就在自家厨房调制起一道道充满异域情调的土耳其料理宴客,好友们都引颈长盼能成为某顿土耳其私房菜的座上宾,边品尝她精心准备的佳肴,边听她详解土耳其料理的吃法,再和她聊聊那个夏季她在库沙达瑟下厨、游泳、喝酒、看海的悠哉行旅。

  她家里的用餐空间,也布置得充满异域情调。日子久了,不知怎么就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做了一场又一场的土耳其私房菜飨宴。

  平日有正职的茹珊,把私房菜料理当成周末闲暇的分享时光,一个人收费RM80的土耳其私房菜,她却不计成本到处托朋友或亲自到国外搜罗国内买不到的香料与食材。

  改良式烤肉最吸睛

  这天尝到的土耳其料理,无论是Meze(土耳其文,意指小碟的开胃菜)、色拉、主菜、甜点或饮料,她一丝不苟地从食材至摆盘都让人有身置土耳其某家餐厅的感觉。开胃菜鹰嘴豆泥沾酱(hummus)拌芝麻酱(Tahina)、茄子色拉(Patlican Salatasi)、碎麦拌香料(Kisi Bulgur)等都溢满中亚风情。

  原本还有一道葡萄叶米卷(Dolma),但在地人吃不惯,于是她改制马铃薯泥取代。茹珊教导大家如何用她自制的阿拉伯面包(Arabic Bread)沾着一道道前菜吃,果然风味十足。吃过前菜,一旁只加了以羊奶加盐轻度发酵的Feta奶酪、盐肤木粉sumak、橄榄油、新鲜柠檬汁与高山盐的土耳其色拉,也瞬间被抢空。

  而全场最吸睛的莫过于改良式的阿达娜烤肉条(Adana Kebab)佐蒜味小黄瓜咸优格(Cacik)与土耳其香料烤鸡,我们边吃,她边教我们把肉与烤香的青椒、洋葱与Cacik,一起置入她烘烤得热呼呼的口袋面包(Pita Bread)内同吃,那恰如其分的香料气息马上攻占味蕾,天下美味啊!

  刚尝完主食,一旁烤得香喷喷的菠菜派(Borek)已经在诱惑着我们,茹珊自制的土耳其人甜点果仁蜜饼(baklava)也在一旁呼唤着我们了。

  吃完咸甜点心,再吃点水果优格色拉,再来一杯热腾腾的无糖苹果茶佐土耳其软糖(Turkish delight)。天哪! 这顿土耳其私房菜真的让我彷若打开任意门,一边脚已经踏足库沙达瑟了……亲爱的,到不了土耳其,就用味蕾去一趟旅行吧!(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彭可晶)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