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9·11”事件15周年 时刻警惕世人

2016年09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2日电 昨天是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事件15周年纪念日,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社论表示,15年来,惊人可怖的画面仍深刻留在许多人的脑海里,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再次反思那场灾难的根源和应有的警惕。这起发生在美国本土最严重的恐袭事件,深刻改变美国的外交和国安政策,时刻警惕世人不能对恐怖主义让步,更提醒全球在反恐斗争中必须同舟共济。

  文章摘编如下:

  2001年9月11日早上,恐怖分子劫持两架民航客机分别冲撞纽约世贸中心双塔,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另有一架被劫持客机撞向国防部五角大楼,事件造成3000多人死亡及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起精心策划的恐袭事件理应受到强烈谴责,它对美国社会和全球政治所造成的影响,至今仍然持续和不断发酵。如今恐怖主义已成为全人类公敌,所使用的暴力手段更为激烈,并将攻击目标指向非特定的无辜人群,试图通过血腥暴力事件引发恐惧和制造轰动效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纪念日前一天的每周电台和网络上讲话时说,美国人不能够向企图分裂他们的人让步,而美国人的回应方式不能破坏美国的社会结构,他促请美国人在面临恐怖威胁之际,仍然能够团结一致。在“9·11”前夕,美国国务院得到的情报显示,恐怖组织正策划在多个地区发动袭击。

  9月11日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天,这天也掀起了美国全球反恐战的战幔,如今恐袭已经不只是美国的伤痛,而是全世界的恶梦,因为在全球各地的极端分子,一直到处伺机行动,更多自我激化个案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一些地区更成为制造极端分子的温床,人们面对的是充斥更多猜忌与恐惧的未来。

  “9·11”事件所带来的重大教训,不仅是对突然发生特大灾难的危机处理,更提高人们关注宗教差异与族群矛盾的认知和处理方式,欧洲一些国家因大量外来移民涌入,导致社会排外情绪的升高和包容心的丧失,形成以不同宗教、文化和意识形态去辨识和寻找敌人,这增加各国在反恐工作上的难度。

  美国众议院上周五一致通过参议院四个月前批准的《正义反对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允许恐袭受害者家属在掌握充分证据后,起诉被指称支持恐怖主义行为的沙特阿拉伯政府。由于“9·11”恐袭的19名劫机者中,15名来自沙特,美国的盟友沙特多年来不断警告,美国一旦通过有关法案,它将抛售7500亿美元国债和美国资产。尽管奥巴马已表示将否决该法案,而美国参众两院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票才能够推翻白宫的否决,因此这将是奥巴马卸任前的一场外交梦魇。

  “9·11”事件的深层影响,是恐怖分子已威胁每一个国家,反恐已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争。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