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明治鸡汤”折射出日本现实的无奈

2016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1868年,日本通过“明治维新”,一举扭转国家命运,从此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并成为首个跻身“列强俱乐部”的亚洲国家。最近,围绕“明治维新”150周年,日本政府已经策划大型纪念活动,并设立了专门负责机构,各地也纷纷拿出了纪念方案。但全国上下提前两年就开始筹办各种纪念活动,是不是太急了点?其实,这碗需要提前上桌的浓浓“明治鸡汤”,背后折射出日本的现实无奈。

  文章摘编如下:

  只要稍微看一看日本如今的形势,就能知道为什么了。持续近30年低迷的经济,濒临破产的地方城市,加速减少的人口……正在步入发展“后现代”的日本,哪里还等得。如果不马上给民众注射“强心针”,日本现在的难关都将很难挺过。这碗需要提前上桌的浓浓“明治鸡汤”,背后折射出日本的现实无奈。

  首先,日本正进入荣誉缺失的落寞时代。要是给现在的日本社会找一个贴身的关键词,那就是“衰退”。这体现在经济、社会乃至民众精神面貌等各个方面。近年来频发的负面事件,已经先后打破了日本在制造业、交通、食品、治安等多领域的“安全神话”,深深刺痛和挫败了日本多年来的优越和自信心态。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反问:昔日的荣誉去了哪,我们还找得回来吗?作为曾经的战后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心理落差可谓不小。特别是看着以前的“穷邻居”快速赶超,重温和反思带来辉煌和转机的明治时代,已然成为日本人“治愈疗伤”的精神药剂。

  其次,日本在新的国际政治形势中逐渐迷失。明治维新带给日本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腾飞,也开启了迅速进入国际主流社会的模式,其中不乏对外扩张。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开始与俄国等屡屡试刀,并在那个“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在许多日本政客看来,这些历史是日本的黄金时代,令人心潮澎湃、心神向往。

  换句话说,明治维新把日本这样的弹丸小国推向了国际大舞台。如今,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提速修宪,并寻求“入常”,同样意欲在国际政治中刷升存在感、分食大蛋糕,但走的却是一条歪路、邪路。面对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日本拿出明治维新来祭奠,其中颇有告诉民众“以史为师”的味道。

  最后,日本已经丧失了原有的国家定位。长达千年的中日交往史中,以日本学习中国文化、技术、制度等为主,但明治维新后日本更多借鉴西方,走上资本主义道路。

  明治时代是日本将目光和心理正式投向西方的开端。与对明治历史念念不忘相比,当今日本有意回避中日长达千年的互鉴互学的友好传统。在某种程度上,这折射出在其内心深处“脱亚入欧”式的思维方式依然根深蒂固。

  如何解读明治维新,自然是日本最有“话语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无奈的时代变迁背景下,面对曾经耀眼的明治历史,日本和日本人免不了失落和迷惘。如何重拾昔日辉煌,恐怕才是其怀念那段“峥嵘岁月”的真正心结。(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