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霍尔果斯之变折射西部大发展缩影

2016年10月25日 16: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文章称,中哈边境有一个小镇,名叫霍尔果斯。在蒙古语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1993年,作者曾因公干到过这里。23年后的今天,随台湾驻港媒体及香港涉台媒体主管新疆参访团再次造访,也算是故地重游。时光荏苒,日月如梭,镇还是原来的镇,但已物是人非,面貌大不相同。霍尔果斯折射出中国西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文章摘编如下:

  远在隋唐时期,霍尔果斯便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哈边贸刚刚兴起。当时,这里虽已恢复生机,但与今天相比还远不在一个档次上。

  23年前经过霍尔果斯,留下的仍是大漠孤岛的印象。记忆中最刻骨铭心的就是一个冷,凛冽的寒风夹着雪花扑面而来,不出几分钟就已达到人体忍耐的极限。当地人说,这里是一个“风口”,每年冬天大风都会昼夜不停地刮上几个月。一条孤零零的公路连接两边,简陋的平房内,边防、海关人员三五成群围坐在火炉边取暖,路边停满了待检的大货车。环顾四周,莫名生出一股古驿站的沧桑感。

  如今的霍尔果斯,早已不再是简陋的边防哨卡。霍尔果斯一路走来,现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成为我国西部、亚欧大陆桥上唯一拥有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大枢纽。

  从陆路交通上看,“双西工程”从连云港出发,一路西向,经霍尔果斯出境,可直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条高速公路全长8000多公里,横贯亚欧大陆,令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在铁路交通上,2012年底,从连云港至阿姆斯特丹的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首趟货运专列由连云港起运,经霍尔果斯入境哈萨克斯坦,直达欧洲腹地。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中哈阿拉山口铁路线后,我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又一条“黄金通道”。

  就航空而言,霍城所在区的伊宁机场正在全力打造面向中亚的国际航空港。就能源管道而言,全长1833公里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经霍尔果斯入境,年输气量为300至400亿立方米,在境内与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相连,可保证长三角、珠三角沿线四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最远可至香港。

  当地人在谈到新疆发展之快时说,一个地方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去,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置身其中,令人难辨东西。霍尔果斯正是中国西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