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台当局对大陆学生“欲迎还拒”

2016年10月26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称,民进党当局日前决定修法把大陆学生纳入健保,但却要求全额自付,其千方百计在陆生纳入健保事宜上搞小动作,显然并不欢迎陆生入台深造。

  文章摘编如下:

  赴台求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岛内健保的问题延宕多年,迟迟无法获得解决。民进党当局日前虽然决定修法把陆生纳入健保,但规定陆生必须缴交全额保费,而且为了以示“公平”,本来获台湾卫生部门补贴保费的侨生和外籍生如今也被要求全额自付保费。

  表面上,民进党当局“一视同仁”,明订陆生、侨生和外籍生都要交付全额保费,但实际上,为了不让陆生享受保费补贴,不惜拉侨生和外籍生“陪葬”,取消了他们多年来的保费补贴。台湾教育部门竟然还说这是“善意的展现”,其实是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在陆生纳入健保事宜上搞小动作,显然并不欢迎陆生入台深造。

  台湾目前实施“全民健康保险制度”,当地民众加入健保后,到医疗院所看病的费用就比较便宜。侨生和外籍生在台湾读书超过4个月后不仅可参加健保,还可获得台当局的保费补贴。

  这两类学生每月的保费应是1249元(新台币,下同),外籍生获“卫生福利部”每月补助500元,因而只需交749元,而包括香港学生在内的侨生除了获得“卫生福利部”500元补贴,同时也拿到“侨委会”补助的375元,因而每月只需交374元。

  外籍生和侨生之所以能享受这些福利,要“归功”于民进党。1999年4月在野的民进党“立委”以公平、维护人权、实现全民健保等理由,向“立法院”提案,要求所有外籍人士包括外籍生,全部纳入健保体系,保费由当局负担4成、外籍人士自付6成。

  所以,外籍生这些年每月的保费只需交6成,即749元,而剩下的4成由台当局埋单,亦即“卫生福利部”的500元补贴。

  然而,2011年国民党当局开放陆生入台求学,“逢中必反”的民进党一直极力反对陆生纳入健保,造成陆生看病难、看病贵,可见民进党宣扬的“公平、人权”是因人而异,是廉价的政治口号罢了。

  当年民进党为外籍人士争取纳入健保的福利,这些年却把陆生挡在健保门外,这不是歧视,什么才是歧视?如今民进党当局虽然允许陆生加入健保,但却要求全额自付,甚至为了不落人口实,一并取消了外籍生和侨生多年来的保费补贴,还说什么“善意”、“人道”,根本就是惺惺作态。

  台湾方面开放陆生到台湾求学,主要是为了增加岛内大学的生源。台湾不少高校受少子化现象影响而面临招生不足的困境,大陆庞大的生源自然成为台湾教育界的金饽饽。

  但民进党政客不乐见两岸交流密切,不乐见两岸青年往来,于是给陆生“度身订做”了“三限六不”:即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安全领域的专业,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

  这一系列限制给陆生在台湾的生活、学习设下重重障碍。综观当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为吸引大陆学子前往就读而制订不少优惠措施,包括高额奖学金及就业便利等,台湾却反其道而行之。台当局对陆生“欲迎还拒”,如何吸引陆生入台填补生源?(朱穗怡)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