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台当局“不涨电价”是美丽谎言

2016年10月31日 15: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31日刊文《台当局“不涨电价”是美丽谎言》称,民进党当局最近完成“电业法”修正草案,该草案的目的是要处理绿电自由化,开放民间投资绿电,推动电业自由化,但令人费解的是,草案的内容却完全违背“自由化”的精神。例如,当局承诺“未来电价不会涨”。这势必导致发电者亏损或售电者倒闭。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最近完成“电业法”修正草案,将向台“立法院”提交。该草案的目的是要处理绿电自由化,开放民间投资绿电,推动电业自由化,但令人费解的是,草案的内容却完全违背“自由化”的精神。例如,当局承诺“未来电价不会涨”。

  既然开放绿电市场,则电价也应根据成本来决定,如今民进党当局已明令管制价格,势必导致发电者亏损或售电者倒闭。又如,草案规定发电燃料配比为“再生能源发电占两成、天然气发电占五成、燃烧发电占三成”,所有发电业者都须符合这一规定。有台媒质疑,这样的比例是否适合台湾、有无实现的可能性,当局没有经过严谨研究就强制业者实施,显然与推动电业自由化的精神背道而驰。

  台当局强行推动修改“电业法”,是为了兑现“2025年非核家园”的选举政见。现离2025年只有9年,除非再生能源发电量每年增长率能高达14%,才能实现“非核家园”。然而,陈水扁执政时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率每年只有3.3%,后来马英九上台“拼了老命”才达到5.6%,不知蔡英文有何“妙计”能在9年内使再生能源发电量大增近3倍?

  “电业法”草案称2025年“再生能源发电占20%”,但综观全球发展再生能源发电几十年的经济体,德国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占20%、英国14%、荷兰8%、美国不到6%、日本约5%,台湾能否在9年内把再生能源发电量比例比4%大幅提升至20%,不无疑问。尤其再生能源发电在频遭台风袭击的台湾岛可谓困难重重。上月台风接连侵袭台湾,造成太阳能发电设施严重毁损,发电量大减。其实,即使在日光充足的日子,太阳能发电量也有限。有高雄官员指出,高雄市建筑屋顶的太阳能发电每年310万度,与高雄民生、工业年用电292亿度电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可见,在台湾再生能源发电尚未成熟时,民进党当局就设下9年内实现废核的目标,显然是不切实际。

  此外,废除核电后电价是否调升,是台湾社会关注的最大焦点。民进党从在野到上台后始终声称“发展再生能源发电,不会导致电价上涨”。但岛内舆论讽刺民进党的承诺不过是“美丽的谎言”。以目前岛内天然气发电成本每度电约新台币4.7到4.9元,再生能源平均每度电成本要6元,未来高成本的天然气加再生能源,占整个发电比重高达7成,以台湾现在每度电约2.5元,电价能够不上涨吗?有学者预估,废核后台湾每度电约升至3.5元、涨了4成。

  其实,岛内舆论最担心的还是,民进党当局贸然废核,将使台湾陷入缺电的危机。近日“秋老虎”肆虐,岛内用电需求激增,但因核一厂和核二厂都有机组停机,导致每天少了6%的供电力,而令台湾响起缺电警报。台“经济部”最近也带头在某一时段关掉冷气,呼吁全民节电。

  《华尔街日报》早在去年就指出,台湾封存耗资93亿美元兴建的第四核电厂,任由其没落,反映岛内不知缺电的事态严重。(朱穗怡)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