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香港文汇报:FBI重启电邮门调查 敏感时机引关注

2016年10月31日 15: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发文称,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高铭突然致函国会,表示重启针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电邮门”的调查,由于时机实在太敏感,令各界无不感到震惊。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高铭突然致函国会,表示重启针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电邮门”的调查,由于时机实在太敏感,令各界无不感到震惊。美国政界向来有一个共识,就是“尽量不要做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事”,高铭不惜打破潜规则也要翻炒“电邮门”丑闻,不单做法引起争议,更恐怕赔上FBI得来不易的公信力。

  高铭2013年上任FBI局长时,有着“铁面无私”(fierce impartiality)的美誉,各界寄望甚殷,但他任内却有不少争议决定,例如今年初为调查加州圣贝纳迪诺县枪击案,他要求法院强制苹果公司解锁已故枪手的手机,被批评是为侵犯公民私隐立下坏先例。今年7月高铭高调表态无意就“电邮门”起诉希拉里,但按惯常做法,是否起诉应由司法部长决定,他有越俎代庖之嫌。

  高铭写给国会的信件正文只有3段,对新发现电邮的内容只字不提,又称不知道要查多久,予人故弄玄虚之感。霍士电视台更披露一份FBI内部备忘录,显示高铭向同僚坦承不清楚这批电邮有多大的重要性,又承认自己平常不会就一宗仍在进行的调查通知国会,都令事情增添疑云。

  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高铭的共和党背景,他对上两届大选分别支持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及罗姆尼。虽然高铭今年7月向国会作供时,称已取消共和党注册党籍,目前不属于任何政党,但仍然令人不禁怀疑,今次的“回马枪”背后是否有政治意图。

  被高铭当成“赌注”的还有FBI的声誉。1960年代,FBI在首任局长胡佛主政下作恶多端,除了搜集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婚外情“黑材料”,还曾经迫对方自杀,又以不同手段打压其他异见人士,引起极大争议。无人能够预测后世会如何评价高铭,但今次事件相信会令他留下污点。(唐宇廉)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