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没钱怎么办?

2016年11月14日 15: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刊文称,2015年债务规模高达1088万亿日元(约合80万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居世界第一的日本政府,花起钱来依然如流水一般,大有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架势。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7日,日本会计审查院院长河户光彦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2015年度决算检查报告书”。去年,日本共有455例浪费国民税金的案件,浪费金额达到了1万2190亿日元(约合781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7.8倍。

  其中,金融厅“最任性”,浪费了10964亿日元;厚生劳动省也让337亿日元打了水漂。军事方面,鹿儿岛县航空自卫队警戒雷达因初期不良需要更换,平白无辜多花24.5815亿日元。核电也不是省油的灯,岛根县新增设的电子线量计因发电量不足,造成1530万日元的损失。

  除了浪费,会计审查院还发现了大量伪造发票骗取资金的行为。虽然在交付仪式上安倍很不情愿,但还是以慢半拍的节奏,无奈伸出了沉重的双手,在用僵硬的表情合影留念后,安倍长叹一声坐在了沙发上。安倍很着急,因为民主党执政时期,就是因为浪费国民税金,彻底惹怒了日本民众,支持率大幅下跌,最后丢掉了政权。

  此次也不例外,日本民众纷纷站出来发声。有民众表示,必须有人要站出来负责,国会议员应当减薪。也有一些人称,这其实只有一部分,更多浪费的事情都被隐藏了。更有人称,如果是公司早就倒闭了,真不想交税了。那么,安倍政府为何敢如此“大手笔”?

  首先,毫无节制的“安倍经济学”。自安倍上台后,前前后后放了好几只箭,而日本央行也开始配合着大开印钞机,让票子乱飞。而日本政府同时开始“大兴土木”,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该严格审核的项目草草过关,造成了此次的大浪费。

  其次,对国际环境视而不见。印钞机全开造成了日元贬值,在短期内收到了一些出口上升的刺激效果。然而,随着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临近、新兴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迅速升值,大大抵消了安倍政府拼命印钞的作用。不仔细考虑国际风险,未做好充分的事前准备,也是金融厅损失惨重的重要原因。

  最后,在野党无法对安倍政府形成有效的监督和钳制作用。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国会的参众两院占有绝大多数席位,导致安倍内阁在执政时为所欲为。虽然在野党也进行各种激烈的反对,但却没有什么实际效果。不过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既然是日本选民自己选出了自民党,这税金浪费得再多也得认。

  其实,毫无节制的税金浪费还有另一个更加重大的隐忧:日本严重的财政问题。1993年后,日本长期处于财政赤字状态,2015年的财政赤字率高达106.6%,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而且,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债务还在不断增加。不仅如此,在“高龄少子化”不断加速的情况下,日本依旧没有放开移民、引进劳动力的打算,让今后的经济状况充满了风险。(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