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日本人深陷“黑企”难以自拔

2016年11月29日 17: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9日刊文称,把“黑”字加在企业前面,总让人有一种肮脏的感觉。在日本,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非正式员工,虽然都被“黑企业”残酷压榨着,却只能是砧板上的鱼肉,很难翻身。

  文章摘编如下:

  提到“黑企业”,人们第一个会联想到什么?在商品里做手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企业;通过各种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企业。“黑企业”可以指各种各样不按法律运作的企业。但在日本,由于监管严格,企业对外的不良行为非常少见,“黑企业”一般是指残酷压榨员工的企业。比如强迫他们超时工作,工资低于法定最低标准以及职场欺凌等。

  把“黑”字加在企业前面,总让人有一种肮脏的感觉——小而破旧的工厂,不舍昼夜运转的流水线,永远没有睡够的工人穿着脏兮兮的工作服。这当然是“黑企业”的一种,但是谁能想到大公司也会是“黑企业”。现实往往就是这么残酷,外表光鲜亮丽的企业身体里,跳动的却是一颗黑色的心脏。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日本评选本年度“黑企业大奖”的时候。在评选“黑企业”之前,日本媒体于10月1日至6日,在东京地区和关西地区对2000名20-64岁企业员工开展问卷调查,主题是“你是否在黑企业工作过?”

  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24.6%的人表示,他们现在所就职的企业就是“黑企业”。换句话说,相当于1/4的人都认为自己在“黑企业”工作,简直骇人听闻。仔细分析一下调查结果,会发现更多问题。

  比如,认为自己公司是“黑企业”的正式职员,比非正式职员更多。28.1%的正式职员认为自己在为“黑企业”卖命,而非正式职员当中只有17.8%。

  这个数据也侧面反映出,日本企业的正式员工比非正式员工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一个是工作没做完就不下班;一个则是到点上班准点下班。在心理和身体方面,显然是非正式员工更轻松,并且,有的人多打几份临时工,甚至比正式职员的收入来得高。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劳动力群体更乐意选择“非正式”的工作方式。

  前段时间,一名东京大学毕业的女生因为不堪电通公司工作加班重担,以及在职场屡屡遇到的“权力欺凌”,导致自杀结束生命。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既然熬得那么辛苦,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却要自杀。这里面有正式职员难以言说的无奈。在日本,如果正式职员没有其它企业认为合理的辞职原因,总是难以解释清楚“辞职背后的故事”。

  另一方面,非正式员工的工作环境,也好不到哪里去。知名企业如7-11便利连锁店,大部分员工都是非正式员工,也被评为2015年的黑企业。

  现在,日本人大概再也不能依照“品牌”来选公司。非正式职员虽然在心理压力、工作时间安排上比正式职员要轻松,但是工资常常被压榨得比最低时薪标准还低。便利店等低技术含量的工作永远不缺来兼职的人,员工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根本不需要担心招不够员工。

  所以,在日本,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非正式员工,虽然都被“黑企业”残酷压榨着,却只能是砧板上的鱼肉,很难翻身。(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